卷首信息(9)
烧盐因为考试不及格被禁止参加社团活动,却还是照样进出文艺部活动室。这是怎么回事?不过,文艺部给人的感觉,也只有平时在活动室里混日子罢了……。
我在思考的同时打开了手机里的日历。
——计划定于24号晚上。
今天已经是21号了,得尽快约好时间才行。
也就是说,我要向志喜屋学姐提出圣诞节约会邀请──。
「……不,只是碰巧在24号罢了。对,没别的意思。」
我小声嘀咕,试图说服自己,引得小鞠抛来了冷淡的目光。
「干、干嘛,温水。你、你是不是出现幻觉了。」
真不礼貌。我只是对妄想和现实之间的界限感到非常奇怪罢了。我可是清醒得很呢。
「我只是在想些事情而已。对了,小鞠,平安夜——」
活动室的门开了,仿佛要打断我的话似的。
八奈见战战兢兢地探出头来。
「……你们好。正好两个人都在。」
「怎么了,这么拘谨。」
「那个,我想给你们俩道个歉。」
八奈见看起来很尴尬,用指尖绕了几圈头发。
道歉?我和小鞠面面相觑。八奈见便气势十足地向我们低下了头。
「昨天非常抱歉!」
「咦,你指什么?」
「指柠檬酱的事!我没表达清楚,她就不小心跑到卡拉OK去了,是不是?我还问柠檬酱她出了什么事呢。我真得给你们赔个不是。」
噢,说来也是啊。不过毕竟是烧盐嘛。
「可能是这么一回事吧。但就算烧盐她人在桌游咖啡店,结果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吧? 而且我本来也不应该迟到的。」
小鞠点点头。
「也、也是因为我和月之木学姐说,她跟可怕的人在一起,才会导致这样的。」
确实是这样啊。说到底,那个人不来的话就不会发生争吵了。
「那就是小鞠的错呗。」
「去、去死。」
明明是你自己说的。
不过八奈见反省成这个样子,还真是少见。
也许另有我不知道的隐情,但我现在并没有心思责怪她。
「先不说这个。八奈见同学,24号晚上你有什么安排吗?」
面对突然改变的话题,八奈见略微困惑地眨了眨眼睛。
「咦?我打算简简单单地跟家里人一起过。」
「车站前的彩灯你知道吧。我希望你能陪我一起去。」
没错,既然面对面邀请志喜屋学姐,我肯定会感觉很别扭。那我多邀请几个人就不必再担心这个了。
「啊?!不是,那个,喂,你认真的?啊啊?!」
八奈见显得有些慌乱,来回看着我和小鞠的脸。
虽说突然提出邀请是我不对,但是你为难成这幅样子有点打击人啊……
「抱歉,你不愿意也没关系。那——小鞠你陪我去。」
「呜啊?!」
我把视线转向小鞠,她便吓得发抖。
「如果可以的话,平安夜能跟我一起去吗?」
「去、去死!至少死够五次!」
呃……虽然不知道为什么,但她说的话好过分。
嗯,突然打乱别人平安夜的计划可能是有点为难人吧。
「没办法。那我去问一下烧盐吧……」
我说着把手机拿了出来。
「「啊?」」
八奈见和小鞠不约而同地发出了低沉的声音,接着从左右两边夹住了坐在椅子上的我。
咦,怎么了怎么了?这两人怎么这么神经过敏啊……?
八奈见抱起胳膊俯视着我。
「温水君,你给我坐下。」
「啊?但我已经坐着了啊。」
她并没有听懂我完美的回答。八奈见用大拇指指向了正下方。
「——在地板上。」
啊?为什么我要这样做?
「不是,先等一下。喂,小鞠,你也说点什么啊。」
「别、别说废话。」
!?连小鞠都这样,到底是怎么回事?
小鞠看着我,眼神如同看湿垃圾一样——她虽然平时也是这样,但这次也太过分了吧。
「请你们冷静一点。我做错什么了吗?」
两个人默不作声地低头盯着我看。
虽然感受到了一股强烈的压力,但我好歹也是个男生。我不能屈服于这种不讲理的行为。
「所以说我是——呃……那个……好吧,我明白了。」
话虽如此,能屈能伸也是成熟的应对方式。
我老老实实跪坐在地板上。八奈见向我投来冰冷的目光。
「温水君。你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吗?」
咦,我做了什么?呃,不就是——
「我在问你能不能跟我一起去车站前的彩灯那边……」
「跟我见完面之后转头就去找小鞠酱,被人家拒绝之后又去邀请柠檬酱?你到底是想干什么啊?」
没想干什么啊。
「你想想,我还得邀请志喜屋学姐——」
「什么?!接着是那位学姐?温水君,你也太没分寸了吧?!」
「咦,我没说吗?我之前跟玉木学长商量过了,决定让月之木学姐和那个人见面。我已经定好24号晚上要把志喜屋学姐叫出来……所以就想问问你们……能不能……帮我撑撑场面……」
八奈见和小鞠的表情变得更加可怕了。这是为什么?
「呃,我说了什么奇怪的话吗?」
两个人恼火得面红耳赤,
「你就是这一点啊,温水君!」
「你、你还是,去死吧!」
各自撂下了一句话后,转过身背对着我。
喂……搞什么啊?我不就是忘记说明了而已么?
「所以你们两个人平安夜还是……?」
八奈见回头,越过肩膀瞪着我。
「真不好意思,那天我要跟家里人一起去吃饭。请你自便吧。」
小鞠也咂起嘴瞪着我看。
「我、我也是,要跟小鬼们一起吃蛋糕。你、你就自己死一边去吧。」
这什么态度,真恶劣。
按这个走向,哪怕之后去叫烧盐,我都不知道人家会说些什么。结果我还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去邀请志喜屋学姐啊。
但这两天我感觉自己不好对志喜屋学姐开口。
她握过来的手感觉十分冰凉。
烧盐在海水浴场里把我拽了过去,力道十足;佳树牵起我大大的手掌撒娇使性,稚嫩如孩童。而学姐完全不一样,她的手如玻璃工艺品般纤弱,使我的每一根手指都深有感触——
……不,她向我伸出手绝非出于此意。
至少我觉得,在我们的手相互触碰的那一瞬间,我发觉她并不是别有用心,也不附带任何的恋爱感情。
我闭上眼睛,仔细追寻昨天蕴藏其中的感情。
志喜屋学姐的不安和悲伤——还有我在她旁边时的感情——。
我越想就不知为何越感到模糊,觉得自己的心情莫名其妙。最后,我又一次想起了志喜屋学姐那被雨淋湿的侧脸。
被拒绝时的她,露出了非常落寞的表情——天爱星同学是这么说的。
我虽然不知道天爱星同学看到的侧脸是不是和我看到的一样,但心里的感受一定差不了多少。
我下定决心,慢慢地睁开眼睛。
眼前依旧是活动室一如既往的景象。视角持续扩大,却比平时更低了。
话说回来……我要在地板上坐到什么时候啊?
◇
这天晚上,我仔细检查自己的房门锁。
好,这样房间就谁都进不来了。
我重新换上校服,将整个人照到穿衣镜里面。
我仰头45度朝上,展现出一副下定决心的表情,开口说道:
「这周星期四,您能跟我一起去看丰桥站前面的彩灯吗?」
……挺帅的。感觉相当不错啊。
毕竟是要邀请学姐在平安夜出门。为正式约会做准备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。
即使语气有点强硬,我也必须要快点下决定了。不过简简单单把地点叫成彩灯,可就太装腔作势了吧。
可能装作不知道会更好点……?
咳。我故意咳嗽了一下,再一次在镜子前摆pose。
「说起来,今年车站前面也搞彩灯了。如果可以的话,平安夜要一起去看看吗?」
这次采取自然而不做作的路线。我只要这么做,在聊天的过程中就能开口提出来了。
「哥哥大人,措辞稍微再委婉一点怎么样?」
「这样邀请别人,可能都不会引起注意。人家还理都不理呢。」
「在这种情况下,人家肯定会故意不搭理您啊。您听好了,受到异性邀请的女生,是不可能注意不到的。」
噢,原来是这样吗?女生真可怕。
「……对了,佳树你为什么会在我房间里面?我明明已经把门给锁上了。」
「哎呀,门根本没锁上嘛。佳树只是来还书的。」
佳树微笑着把书递了过来。
房门锁什么时候自己开了?这种情况出现得还蛮频繁的,可能拿去修一下会比较好吧……
佳树这丫头摆出一副理所当然的表情坐在床上,看样子是要赖在这里不走了。
我也拿她没办法,只好坐在桌子前假装打开教科书。
「好了,哥哥还有作业要做呢。佳树你先回去吧。」
「哥哥大人,平安夜那天您是要邀请谁出去吗?」
……看来她非管不可了。我故意把脸凑近教科书。
「那个嘛,是有点。喏,已经很晚了,快去睡吧。不然明天可起不来了。」
我依旧假装写作业。这时,背后传来了啜泣声。
我惊慌失措地回过头去。
没听错。佳树正扑簌扑簌地掉着眼泪,
「佳树,你怎么了?!」
「因为……因为……哥哥大人第一学期连一个朋友都没有,现在竟然要在平安夜跟女生出去约会……佳树,高兴得不得了……」
噗嗤——。佳树用纸巾擤起了鼻涕。
「没有,不是那样的。这是因为某些原因……」
「哥哥大人跟女孩子见面老是换了又换。那个时候佳树就已经觉得哥哥大人很奇怪了。」
「我什么时候这么干过?」
佳树擦着眼泪站了起来。
「哥哥大人终于发现了自己的意中人。佳树会毫不吝啬地支持您的。面试就以后再说吧!」
还是要面试啊。佳树搂住我的头,两眼湿哒哒的。
「要是平安夜那天约会进展顺利,之后的事情就请交给佳树来处理吧!佳树会做好万全准备接她进温水家的。我觉得一起做新年菜肴就很不错。还有超过30本的《记哥哥大人》也一定要一本一本移交给她……」
咦,《记哥哥大人》是什么?虽然我很好奇,不过听起来好可怕。还有书的数量也挺吓人的。
「好了好了,佳树,你听着,我只是跟人家一起出个门,并不是要约会。」
我拉开佳树的手。
「哥哥大人,那可是平安夜哦。」
「哦,碰巧是罢了。」
「那就是约会啊。至少是约会的邀请。」
「……!」
面对佳树强而有力的决论,我不禁一时语塞。
我原本不愿意去思考『约会』这两个字,但它却还是占据在我的脑海里。
「没有人会拒绝哥哥大人的邀请。但是万一被拒绝——」
佳树再次紧紧地搂住我的头。
「放心吧,哥哥大人还有佳树在啊。」
「哦、哦……」
我反而更加不放心了。
距离那个平安夜——还有三天。
◇
午休时,我单手拿着咖喱面包走在旧校舍的走廊上。
今天是星期三——平安夜的前一天。
两天过去了,我依旧没能向志喜屋学姐发出邀请。
……话先说在前头,我已经尽力了,虽然具体什么都没做,反正就是尽力了。
干这种事情重点在于把握时机,我没干绝对不是认怂。昨晚我跟佳树做了充分的练习,这就是证据。
我在辩解的同时打开了通往紧急楼梯的门。一阵冷风扑面而来。
12月快过完了,一段时间不来感觉真冷——。
「温、温水,你来了啊。」
循声而去,我抬头便看到了小鞠的身影。她坐在楼梯上。
「小鞠,这么冷你都——」
我刚说到一半,就不由自主地被小鞠的样子惊呆了。
小鞠戴着毛茸茸的耳套,脖子上挂着围巾,身披棉短褂,甚至还准备了护膝毛毯。而且,为了防止从地板开始受凉,她连坐垫都铺上了。全身上下都准备得非常周到。
「你这打扮挺不错的嘛。这些都是你带着走过来的?」
小鞠微微一笑,指向墙壁。
「一、一个个慢慢拿过来,然、然后把钩子挂到那边的检修口里面,再把袋子吊上去。」
这家伙,还挺擅长在紧急楼梯过生活嘛。
「温,温水,你很久没来这里了啊。」
说完,小鞠啃起了面包。
她在吃广大民众喜爱的食物英雄——长棍面包。肯定是那些小家伙们吃剩下的。
可我来这里只是想一个人待着,现在看来没希望咯……
我正犹豫要不要去别的楼层,小鞠便又对我说:
「明、明天那件事,进展怎么样?」
明天那件事——应该是指邀请志喜屋学姐那件事吧。
我沉默不语。见状,小鞠露出了无奈的表情。
「你、你发短信什么的不行吗?」
「我也考虑过这个。说穿了,就算在平安夜那天邀请女孩子,也是非常有可能被人家拒绝的啊。」
「说、说的也是,反正温水你就是这样。」
这句话显得很多余。
「我想说的是,如果用LINE或者其他方式邀请她,基本上都会被无视掉的。到时候直接问了,要是她又对我摆架子,还说什么『我都故意不理你了,你到底会不会察言观色啊?』这种话,我岂不是更难受了吗?」
「等、等你邀请后再担心吧。」
或许是这样没错,但男孩子可是很敏感的。
「今天放学后还有时间,所以不用担心。相信未来的我一定会成功的。」
「那、那个未来,很快就要到了……」
想太多也无济于事。我把背靠在栏杆上,啃食咖喱面包。小鞠眼神四处游离,一副举止可疑的样子。

「怎么了,小鞠?你在等谁吗?」
「不、不是。呃,那个,给、给你。」
小鞠突然递过来一个小包裹。
这个包装袋我好像见过。我记得,这是我和天爱星同学一起吃可丽饼那时候,从小鞠身上掉下来的东西。
「咦,给我?」
小鞠依旧往下看,默默地点着头。
突如其来的礼物。这是有什么企图吗?
我小心翼翼地打开包装,发现里面放了一些书签。
这枚书签是金属制品,质地薄,设计采用了日式花纹的凿刻图案,仔细一看既时髦又美观。
「你是要交换圣诞节礼物吗?可我什么都没准备。」
「不、不是——这个,就是送给你的。」
「咦,这个就是你给我的生日礼物?」
没想到小鞠会送给我这样一份礼物。
我十分感动,仿佛捡来的小猫初次尝到食物的滋味似的,并且透过光线观察书签上的图案。
「做得可真细致啊。这东西应该不便宜吧?」
「也、也没那么……」
「这个图案应该是河流和红叶吧。还有这个圆的──是手鞠吗?」
「…………闭、闭嘴。」
为什么她要骂我?
「我说了什么奇怪的话吗?」
「所、所以说……你就是这一点啦!」
小鞠把毛毯套在了头顶上,躲在里面吃起了面包。
唉,真是不明所以。我难道在不经意间踩她的雷了?
不过我真没想到小鞠那家伙会送我礼物。感觉自己走过了相当漫长的一段路啊。
我透过书签遥望天空。
冬日的天空万里无云,辽阔、高远,而又澄澈。天气预报说,明天晚上依旧晴朗。
——只有拼一拼了。放学后就果断行动吧。
我一边给自己打气,一边继续吃着咖喱面包。
◇
终于放学了。在通往学生会办公室的走廊正中间,我为了打起精神来,用双手拍了拍脸颊。
「好,我上了。」
我肯定能行的。只是邀请志喜屋学姐在平安夜来场约会而已。
在平安夜……来场约会……
我还是用LINE来邀请她吧。然而在得到答复之前我肯定会静不下心,而且要是被无视了,下一次行动的时机也得跟着变——
「……老师我,好寂寞啊。」
突然,一双手掌从后面伸出来,捂住了我的眼睛。
我甩开那双手,迅速地拉开了距离。
「哇,小拔老师,你突然干什么啊?」
「你自己说了要来却完全没有来过。」
「不好意思,因为我最近很忙。」
我完全忘了这回事,但绝对没有撒谎。毕竟真的太忙了。
「话是这么说,石蕗祭那个时候你可是这里的常客,对吧?」
「因为那个时候我找您有事。」
小拔老师步步紧逼,我和她一点一点地保持着距离。
「事情做完就不管别人了?老师我可不记得把你们培养成了这个样子啊。」
我当然不记得自己被培养过,只是应对得比较成熟罢了。
我保持着一定的距离,同时拿出珍藏的营业微笑来面对她。
「老师,您是顾问,活动室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啊。」
「放学时间开社团活动一样有人会受伤,不是吗?我不待在保健室,可就要挨训了呀。」
呀什么呢。
「那您现在不待在保健室没关系吗?」
「明天要开教职工会议,商量之前的事情。……温水君,为什么老师一靠近你就躲开呢?」
「就是因为您要向我靠近啊。下次我们大家会一起去找您玩的,您就放心去开会参加讨论吧。」
我已经耗尽了自己的成熟,正想应付着打发她走,
「小拔老师,原来您在这里啊。」
走廊里传来响亮的声音。
说话人是学生会会长,放虎原阳叶里。她走向小拔老师,长发随风飘动。
「是放虎原同学啊,怎么了?」
「您要的调查问卷我给您带过来了。汇总表也在这里。」
「哎哟,谢谢你帮忙了。下次来保健室坐坐吧,我会好好答谢你的。」
「我只是做了学生会应该做的事。请您不用客气。」
就连会长都有点刻意回避老师,是我的错觉吗?
我想趁着这个机会赶紧离开,但老师很快就绕了过来。
「……把老师撇在一边,想自己走到哪里去呀?」
「只是有些事情而已。我还想问老师呢,您接下来不是还要参加讨论吗?」
「可以晚一点到哦。嘿,继续跟老师谈恋爱话题吧。」
我们几时谈过恋爱话题了?
我正感到束手无策,会长便站到了我旁边。
「老师,不好意思。关于文艺部的活动,我和这位部长有话要说。方便我借用他一下吗?」
我第一次听说。
我感到莫名其妙。于是,小拔老师面朝我遗憾地撩起了头发。
「噢……既然事情是这样,那我没办法了。温水君,可别太做过火了哦?」
我只好先点头应付这奇怪的忠告。这时,会长把手搭在了我的肩膀上。
「温水君,我已经同意你跟我说话了。来,我们走吧。」
「呃,那个……」
会长强行把我带往新校舍。
走了一会儿后,会长偷偷往身后瞄了一眼。
「那个老师很让你头疼吧。她虽然是在为学生着想,但有时候做得太过头了。」
面对会长的苦笑,我才发现她其实是在帮我。
「抱歉,让您费心了。」
「没什么,我只是做了会长应该做的事而已。」
话说回来,这个人到底要搭着我的肩膀搭到什么时候啊……可我说出来就感觉好像嫌弃人家似的,心里过意不去……
「那个,我接下来还有事情要找志喜屋学姐呢。」
「志喜屋啊,她去操场了,现在应该在体育仓库检查备用品呢。我送你到半路吧。」
噢,这样啊。所以我要跟她一起走到鞋柜前面?
也不知道会长是不是发现了我愁眉苦脸的样子,她的嘴角竟露出了一丝微笑。
书籍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