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您的奶油炖菜到了

春:《今天想去一下料理部,可以的话要不要一起去?》

收到樱庭的这条消息,是吃过午饭后血糖上升,昏昏欲睡的下午。

她好像是说过今天难得没有排班。既然没有排班那就好好休息嘛。可能是觉得要是自己再不去料理部露个脸,会很尴尬吧。

我也没有什么理由拒绝,擦着睡眼简短地回了一句‘当然可以’。夏川也说过她和樱庭关系很好,应该会很高兴吧。

“……下节课是什么来着”

坐在后面的二阶堂问我。

“世界史”

“好诶。我喜欢世界史”

“诶~。你是哪边的?”

“不觉得很好玩吗。德国人的名字听起来很像武器”

“这是哪门子喜欢”

我敷衍着这种五秒钟后就会忘掉的对话发着呆时,在走廊看到了樱庭。要去其他教室上课吧。

“啊,是樱庭同学。今天也好耀眼啊~”

听到二阶堂这么说,我的优越感油然而生。

樱庭站在闪闪发光的女生群正中心露出柔和的微笑,超级可爱,完全想象不到在我家做豚汁的样子。

更别提她边尝着味道边开心地说‘今天做得不错’的样子了。

绿屋四季:《看这边》

我突然想到了什么,发了条LIME后,从我们教室前经过的樱庭看向自己的手机。然后不自然地东张西望,发现教室里的我后,忽然眯起眼睛恶作剧般地笑着,像是在说‘找到你了!’。

“哈哈”

见状,我也莫名笑了出来,感觉一下子清醒了。

下节课也要加油。

“刚刚樱庭同学是不是看这边了!?”。我无视躁动着的二阶堂准备世界史,结果被他从后面锤了一下。

“看看你都笑成什么样了。我说,你终于成了樱庭同学的粉丝了?”

“你很吵啊……”

何止是粉丝,她还在我家教我做饭呢。我超想把这话说出来,但我不能说。

我趴在桌上忍住涌来的笑意时,调成静音的手机嗡嗡嗡地震动起来。应该是樱庭吧。我当即坐起身确认。

春:《干嘛——!?吓死我了!》

这句简短的回复,我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。

正因为学校里我们下意识回避对方,现在这样反而觉得新鲜,特别。……这感觉,真不错。

我可没有移情别恋。再者,对方也明说了我不是她喜欢的类型。我把手机屏幕朝下,收到课桌里。

之后上课铃响起,开始上世界史。但樱庭恶作剧的笑容好几次掠过我的脑海,完全没办法集中听课。

若要问我樱庭是不是朋友,我觉得不是。我和她的关系并不像我跟二阶堂或凉那样轻松。而且最开始我们也只是合作关系,现在也不过是多了点人情味。

和她在一起就觉得开心,看到她笑就会高兴。正是得知她被奇怪的家伙纠缠,才会想去保护她。

如果这不是恋情,也不是友情,那到底是什么。保护欲吗?

边心不在焉地听着老师那依旧无趣的闲聊,边思考着这些。

放学后。我在烹饪教室附近的楼梯间看手机打发时间时,听到嗒嗒嗒的下楼声,抬头看过去。

轻飘飘浮动着的卷发。无论是学校里的谁,只需一眼就足以让他们觉得今天运气真好的美少女。樱庭略显紧张地跑向我。

“抱歉突然联系你”

“没事没事。反正我也要去那里,而且你这么久没去了,突然过去也会有点尴尬吧”

樱庭跟夏川好像关系不错,但似乎没联系过夏川。说不定樱庭现在比我想象的还要紧张。女生间的关系好坏实在太复杂了,真是搞不懂。所以她才来找身为局外人的我吧。

边下着楼梯,樱庭暧昧地笑着。她的表情,看起来有点僵硬。

好,那就告诉她一个好消息!

“今天好像是奶油炖菜”

“啊,这个我在LIME的群里看……”

“学长——!”

熟悉的声音传来的同时,手臂也感到一股不小的冲击。紧接着,纤细的手臂就缠了上来。

这家伙,已经觉得无论对我做什么我都会同意了吧。

“夏川,很热”

“学长真是害羞呢。会对我摆出一副麻烦的表情的,只有学长你哦~?”

那还真是荣幸。快点放开。

放平常我会马上这么说回去,但看到一脸震惊的樱庭,还是选择了沉默。我可不想因为夏川连带我也被讨厌了。

“诶?这不是小春学姐吗!”

“…………啊”

“好久不见!”

夏川表情灿烂地朝樱庭搭话,但樱庭还是一副难以理解状况的表情。

喂,你们真的关系好吗?不会是夏川你搞错了吧?

我朝夏川投以疑惑的视线,夏川用力摇着头,像是在说‘我也不知道啊’。随后,像是在问‘为什么’般抬起头看向樱庭。

看来关系好的确是真的。也就是说,问题出在樱庭这边?

关键的樱庭,在我和粘着我手臂的夏川之间来回看,喃喃自语地开口道。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你们,很要好吗?”

“诶?和四季学长吗?”

“唔,嗯。和绿屋君”

“我们很要好哦~!”

“对吧!”夏川当即跟我这么说,还wink了一下。

关系好不好这个问题有点微妙,但她是我在料理部里相处最轻松的人。

“毕竟我们两个都被排挤……”

暂且表达同意后,夏川兴奋得几乎能看见她那摇个不停的尾巴。喂,这可不是什么光荣的事啊。

樱庭好像还没从震惊里走出来,脸上依旧写着疑惑。

……诶。难不成,我没跟樱庭说我和夏川认识吗。

难得去一次许久未去的社团,在这个紧张的时候结果发生了意料之外的事情,让她混乱了吧。这是我的错。

我忙要辩解,还没开口,格外兴奋的夏川说了句“这下我最喜欢的人都到齐啦!”。结果到最后我都没说出口,社团活动就开始了。

不过我的担心似乎是杞人忧天,樱庭比平常更加利落地处理着食材。分配给我们的任务几乎什么都没做,就完成了。不如说是我在拖后腿。

看来真正该担心的是我的料理水平。

多亏了樱庭,奶油炖菜眨眼间就做好了。好像是把食材用微波炉加热预处理过,缩短了煮的时间。果然料理水平的差距,会体现在味道和花的时间上。好不甘心。

今天的分工分成了炖菜班和面包班,多亏了炖菜提前完成,而烤面包还需要一点时间,因此在面包烤好前大家都比较闲,部里已经进入了闲聊模式。

看到樱庭和夏川正聊得火热后,我走向正在整理餐具的部长,有事找她。

“部长,不好意思。今天的炖菜大概做了多少?”

“怎么说呢,平时都会多做些,确实会剩下一点。想带点回去?”

“我想给凉带一点。那家伙,好不容易让她入部了结果来都没来吧。担心她没有好好吃饭”

“当然可以哦。毕竟和以前不同,她也付过部费了”

部长恶作剧般地笑着,爽快地把保温盒借给我。机会难得要不和她一起吃,她补了一句,甚至连我的份也借给我了。感激不尽。

诚恳道谢后,把两人份的菜盛到保温盒里。今天的菜也看起来特别美味。光是闻着味道肚子就响个不停。

莫名觉得,现在这情形,我怎么看怎么像蹭饭贼。

我在部里的处境本就比较艰难,因此我尽量不被人发现偷偷盛,可还是跟夏川和樱庭对上了视线。

她们两个朝我走来。

“学长——。在干嘛呀。已经饿到受不了了吗?”

“嘘——!小点声!”

“啊哈哈。这反应,肯定是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吧”

“这个是,保温盒?要带去哪里?”

“带给朋友……就是,带给凉。我会跟她一起吃,先走了”

“收到——。那小春学姐!今天和我来一场放学后约会吧?”

“……可以哦。走吧”

“好耶!!”

看来她们完全回到以前的相处模式了。我把正在热烈讨论要去哪里的二人留在那里,离开了烹饪教室。把樱庭留在那里让我有点过意不去,但看她的样子,应该没问题吧。

之后,我绕到小卖部买了面包,前往美术科所在的校舍。我们普通科的学生,管这边的校舍叫美术栋。

“…………真安静啊”

普通科的校舍即便是现在这个时间也还算嘈杂,应该是为了创造出能集中精力创作的环境而安装了隔音设备吧,美术栋静得可怕。果然,越是期待这里的学生做出成绩,就越会往设备上投资。

长长的走廊上挂着各种画,和画里的人物对上眼时,心脏都重重跳了一下。虽然这里也是学校的一部分,但我很少来这边的校舍,很多东西都没见过,莫名觉得紧张。

“见到凉后就马上回去吧……”

可联系不上她。

这虽是家常便饭,但凉绝不会爽约。

既然说好了会来料理部,现在却迟迟见不到人,想来应该是这次的创作卡住了。我想起自己晕倒时的事情,有点担心,才特地到这边来。

“应该是……这里吧?”

凉是个天才。小时候的她就和别人不在一个档次,这点就连不懂美术的我都能看出来。

她好像包揽了美术类的奖项,以特待生的身份入学,还享有学费全免,出勤全免,住宿补贴等各种补助。

补助之一,就是给了凉一间单独画室,应该就是这里。入学后我好像还是第一次来。

这房间比我家还大,确实有点吓到,不过她也说过创作需要空间,而且门上还用她的字迹写着‘画室’,应该是这里没错。

咚咚。敲了敲门里面却没反应。

“有人在吗”

咚咚。还是没反应。

“绿屋外卖到咯~”

这家伙今天真的来学校了嘛?

心里有些不安,正打算再敲门时。

“我是绿屋四季,凉……”

“阿四!!!!?”

“呜啊!?”

“砰”地一声,门被猛地打开,什么东西冲出来把我压倒了。是凉。还是熟悉的颜料味。……还有就是,柔软的东西压在我脸上,快喘不过气了。

我拍了拍她的背表示抗议,凉慌忙起身,边整理乱糟糟的头发,边抬高声音说道。

“抱,抱歉。突然听到阿四的声音,吓了一跳,下意识就……”

“……我叫你好几遍了”

“是吗?我完全没听到”

这家伙是不是只对自己的名字有反应。

无奈之余,我打开好不容易护住的保温盒检查里面的东西,炖菜没洒。应该没事。

“奶油炖菜!”

“今天料理部做的。你总是不来,我有点担心,就带过来了”

“……现在几点了?”

“下午六点”

“…………社团活动已经结束了?”

“吃完就结束了。不然炖菜怎么会在这里”

“我是打算去的!”

大概是醉心于画画,没注意时间。不出所料。

“上次好好吃饭是什么时候?”

“……昨天?的中午?”

“我就知道。给,多吃点!”

虽然我也没资格说别人,但这种事情真的很不好。我把炖菜和刚在小卖部买的面包递过去,凉苍白的脸浮现出微笑。

“好耶。爱心外卖”

“还附赠陪你聊到吃完的陪聊服务”

“……可以吗?”

“那当然。你只有跟我一起才会好好吃饭吧”

“嗯”

只是想开个玩笑,结果她一脸认真地点头,搞得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了。

凉把我招呼进画室,说完“现在颜料味很重,通通风”后,便去把窗户全部打开。颜料味确实很重,但更吸引我的是房间里作品。

这些作品让美术门外汉的我都看得入迷,她确实才华横溢,还从不恃才傲物,相当努力,非常帅气。每次她的作品被挂在某处展示,作为她朋友的我都会觉得骄傲。

“…………被这么盯着看,会害羞的”

“抱歉”

“要是有喜欢的,就送你吧”

凉说就当是炖菜的谢礼,但我最怕的就是收下不知价值的东西,严肃拒绝了。把画送给不懂艺术的我,无异于对牛弹琴。

“所以?味道怎样?”

“好好吃。好久没吃这么好吃的东西了。也很久没吃热乎的了”

“那就好”

看着凉开心地大口吃着炖菜的样子,我有点难受,甚至想哭。现代日本怎么还会有这种人。也太会自我忽视了吧。

几周前才晕倒的我或许没资格这么说,这是不是就叫物以类聚。

这家伙,要是放着不管可能真的会死。

“以后,我能不能定期过来?”

“来给我送饭?可以吗?”

“我是想让你参加社团活动来着的,但好像不太可行。我有那么一瞬间觉得,不能放着你不管”

“……嘿嘿。人还是要有个温柔的哥哥”

我是不是又在……宠她了。

又要被由奈骂……不,不对。这是在拯救生命。

我这样说服自己,也吃起炖菜。樱庭切的蔬菜配合恰到好处的火候,软软糯糯的,很美味。

之后我们边吃边闲聊,双手合十说了声“我吃好了”。

凉的脸已经恢复了血色,光是看到我就差点哭了出来。那时候来救我的由奈,也是这种心情吧。

“这次的作品还要多久?”

“嗯——……不知道。不过,应该还要一阵子,后天能也带来就好了”

“那倒没问题,但那天我有安排,没法像今天这样跟你一起吃了”

“……有安排?”

“料理部的同级生要教我做菜。我家和她打工的地方刚好很近”

“等一下”

她突然拉住我的手,我顺势在画室的地板上坐下。虽说还是初夏,但这个时间点太阳业已西斜,没开灯的画室稍显昏暗。

可能是开着窗户吧,这般安静的美术栋,外面却也传来了学生的喧闹声。

这种情景下,凉那闪着光泽的红唇格外耀眼,妖艳非凡。

“这件事,要是你女朋友知道了,会很糟吧?”

凉人偶般的脸微微泛红,露出了从她平日里冰冷的样子根本无法想象的妩媚表情,魅惑地笑着。

“……又没做什么亏心事。而且也跟由奈说过了”

“是吗。但她不知道是女孩子在教你吧”

像是在印证这句话般,口袋里的手机震了起来。心脏猛地跳了一下。大概是由奈,或者夏川。也有可能是樱庭。

来了几条消息,震动也停了下来,四周又恢复了寂静。

“我,有点吓到了。这么久没见,阿四居然和这么多女孩子说上话了”

“……算是,自然而然吧”

“明明,由奈是不会同意的”

我从来没被由奈强烈束缚过,也不明白凉的表情为什么这么严肃。或许只是像二阶堂一样在担心吧。

在三重的时候,我几乎只和由奈说话,也不觉得她是嫉妒心重的人。

可照凉的性格,她应该不会管这种事情,这次为什么追问到这种地步。

“……能不能别告诉她?”

“可以哦”

“真的可以啊”

刚刚的话里还有着几分威胁,结果这么爽快地答应,让我措手不及。

她在想什么啊。我正打算松口气,凉把手机屏幕对着我。屏幕上好像是用Instagrum给由奈发私信的画面。

‘阿四出轨了哦’

“喂!”

“还没发”

仔细一看,只是打在了发送栏里。但危机还没有解除。

“谁出轨了……!总之先听我说”

“也跟我做”

“……啊?”

“我什么都不会说的。那种会被误会成出轨的事,也跟我做吧”

“…………什么意思”

“当我的模特。我早就想画阿四了”

从刚刚开始意料之外的事情就一件接着一件,脑袋都要乱成一团了。

凉刻意地拿着手机,食指放在发送键上。夕阳缓缓西沉,画室渐渐昏暗,凉的手机却异常刺眼。

“…………不可以,吗”

手机的光映在她眼睛周围,像盛满了泪水。

明明是赤裸裸的威胁,怎么露出这么不安的表情啊。还偏偏是件跟我说一声就会答应的事。我们不是亲友吗?

凉的脸更红了,眼里噙着泪,紧紧抿住嘴唇。

虽然不清楚她为什么要摆出这种好像下了很大决心的表情,但如果这样就能让她保密,让我做什么都行。我点了点头。

“好。我当你的模特”

“……好哦”

凉开心地笑着,关掉了手机。然后就这么蹲了下去,长长地吐了口气。像是在说‘这样我就放心了’。

想这么说的人其实是我。

“那个……有这么开心吗?”

“嗯。因为我喜欢阿四的身体。那种粗糙狂野,很好下笔”

“是冲着身体来的?!”

“对”

这不合理吧。一般来说不应该反过来吗。

正想着这些时,凉突然站起来,手指滑过我的胸口。

“以后要让我多摸摸哦”

…………啊,糟了。凉的眼睛闪着诡异的光。

这种眼神我见过好几次,是她暴走的前兆。

毫无疑问,刚才答应得有点草率了。

虽然做了笔可疑的交易,但我和凉还是亲友。

因为商量细节我们决定多聊一会儿再回去,而今天的创作也告一段落,我们便一起离开学校,进了附近的Wack。

“想吃什么”

“儿童套餐。烤薄饼的那个”

“不是才刚吃完炖菜吗。你就等着变胖子吧”

“没事。这算甜点”

我用‘饭后甜点是另一个胃’来说服她,但凉说“我吃饱了吃不下”,说完后点了奶昔。

每次都这么说,结果看到我吃又想要。

“请问您需要点什么?”

“儿童套餐……呃,那个带饰品的”

每次来Wack,我都会想起樱庭说她想要,下意识就点了儿童套餐。不知道是不是仓检机制作祟,总是抽不到想要的。这次抽到的是紫色的蝴蝶项链。

又没中。这个放家里也没用啊。

“凉,这个就送你了”

“真的嘛!”

凉开心地笑了出来。

她说“帮我戴上”,我就当场帮她戴上了。她心情大好地笑出声来。

她平时就是这么天真无邪不可思议,所以刚才那妖艳的模样才让我吃惊。原来她也会有那种表情啊。

“拍张照片留作纪念”

——男女之间的友情,其实是存在的。

我在心里小声说着,照凉的要求给她拍了照。

书籍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