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de:冬城由奈 <公主的忧郁>

我一直觉得,我的身上好像有个大洞。

换季时一定会生病。气压高低变化身体就会有反应,因为哮喘做不了剧烈运动,保健室里还有专门给我用的桌子。

体温超过三十七度是家常便饭,身体稍稍不适是我的默认状态。

家里是开医院的,所以我做过很多次检查。结果没发现任何异常,我只是身体虚弱。但身体的不适不至于死,也没有特效药。可明明我这么难受,父母却说是我不够努力,这让我很受伤。

他们说,要让身体变强就要适度运动,每日三餐都要好好吃。但我的身体本就承受不了适度运动,胃也很小,吃太多会恶心。

所以,我总是在家里看书,极力避免身体变差。

小时候因渴望朋友强行跟着去外面玩,结果没多久就头晕目眩,被送到自家的医院。当看到朋友的母亲脸色煞白地来道歉时,我就知道了。自己的任性会给很多人添麻烦。

就这样,我没能交到朋友,小学毕业,升上初中。

我很早就知道自己家很特殊。既然我是大医院唯一的继承人,那我就只有继承家业这一个选择。

我真的不想就这样成为医生,也非常讨厌利益联姻,但要是问我除了学习外还能做什么,我什么都说不出来。连梦想也没有。

毕竟,这千疮百孔的身体即便抓住了什么,最终也会从手里溜走。

我想努力改变今后的人生。可我的身体却总是不听使唤,也想过‘既然这么痛苦干脆一了百了结束算了’。

但我依旧没能放弃。某天放学后,来接我的车说会晚点来,于是我硬顶着身体的难受,到图书馆里找服装类的书。之所以这么做,不过是出于家庭科的课很有趣这么个简单的理由。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单纯得很,但只要能不做医生,我做什么都可以。

我拖着沉重的身体痴迷般翻阅着书时,突然,一阵头被木桩砸中的钝痛涌来,当场倒了下去。如果是平时,在变得这么严重前就已经躺下了。但现在因为兴奋,下意识勉强了自己。

“药……”

意识模糊的我摸索着自己的口袋,把随身的药吃了下去。

要是不做就好了。果然还是不行。反正什么都改变不了。因为,这一切都是徒劳。头昏昏沉沉,好重。这样的人生。我受够了。

我不该想着改变的。

泪水自然而然地流了出来。甚至无法将它拂去,我就这么蜷缩在地上。这时,我感到好像有谁进到了图书馆。

别发现我。我祈祷着。但那个人还是来到了我的面前。

糟透了。大脑要疯掉了。居然让别人,看到了这么弱小的自己!

“我倒下的事情,不要告诉任何人!”

我抽噎着恳求着。那个人在我旁边蹲下,默默握住我的手。就是四季。他手里的温暖,我至今还记得。

后面自我介绍时得知,他叫绿屋四季,是我隔壁班的同级生。

但我总感觉对他没印象,应该是来自不同的小学,初中转学过来的。

他好像不知道我被周围人像公主一样,或者说是像易碎品一样对待,每天都来图书馆和我说话。

“你明明知道来这里就会听我发牢骚,为什么还要来?真是个怪人”

“我的容身之处也只有这里了。而且,我也喜欢听努力的人说话”

“……我没努力到能让你这么说的程度”

我闹别扭般回答。他看着我,默默笑了出来。

正因为我不讨厌这样,才讨厌讨厌讨厌得不得了。

总是笑着听我发不完的牢骚,却不怎么跟我说他自己的事,让我讨厌。

手心的温度特别高,让我讨厌。

把我吃不完剩下的便当,津津有味的吃完,让我讨厌。

对我这么温柔,却完全不跟我告白,让我讨厌。

我们每天都聊些无关紧要的话题,我变得越来越了解他。知道她喜欢长发的女孩子,知道他会弹钢琴。这些对成为医生一点用都没有的信息,却被我存放在了记忆里最重要的地方。

可即便如此,最近我的状态一直很不错。微微发热身体也觉得轻盈,在看着书的他旁边学习,效率都比平时要高。

偷偷瞥他。他一副认真的表情,追逐着书上的文字。过了一会,合起书,放在桌上。似乎是看完了。

“那个,好看吗?”

“很好看”

“推荐吗?”

“推荐。要是有兴趣可以读读看”

只要是他推荐的书,我会在第二天前看完。无论有没有兴趣都会看。可就算我不看,他也不会对我说什么。

和他相遇,已经快一年了。这样的对话到底还要重复多少次,我才可以成为那个能让他卸下心防和我说话的人呢。

“是你推荐的书我肯定会看啊。……我倒是希望你能更相信我一点”

和我说话时,可以卸下心防吗。你,总是一副像是放弃了什么似的表情。这幅表情,我一直,一直都很讨厌。它就像是在对我说,‘你就是个外人!’。

“……我很相信你哦。冬城同学,你真的很温柔呢”

“这才不是,温柔”

他之前还跟我说过“冬城同学很温柔,所以在顾及我的感受吧。但要是讨厌我待在这里,告诉我就好没关系的”这种话。

我才不温柔。如果不是你,我早就离得远远的了。

我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让你知道,除了你之外,我对任何东西都不温柔呢?

“…………我,想成为你最痛苦时第一个倾诉的人,我想成为你遇到困难时第一个赶到你身边的人。我想成为你在万念俱灰时,陪你一起绝望的人。让我这么想的人,让我觉得如果发生这些事情时不告诉我我就无法接受的人,只有你啊!”

反应过来时,泪水已夺眶而出。

我,嘴上说自己不想成为医生,却没有逃离的勇气,又因为自己不是完全不适合,心中的某处就觉得‘那干脆就这样成为医生吧,我的人生不会改变’,就擅自放弃了。

但你,出现在我的人生里,像神明给我的礼物,像那颗最耀眼的星星,即便无法彻底改变我的人生轨迹,却将它导向了好的方向。

我开始觉得,只要有你在我就能活下去。我想一直在你身边握住你的手,还觉得只要这样,无论什么困难都能克服!

我握住他那明显颤抖着的手。听着狂乱的心跳声,回想起自己刚刚说过的话,差点吐了出来。

“等等,等等。那个,…………冬城同学,你。喜欢我?”

“喜欢!超级喜欢!你这反应是怎么回事!你知道我从多久前就喜欢你了吗!?怎么这么迟钝啊!……有这么,惊讶吗?我,我不能喜欢你吗!?”

压抑至今的感情喷涌而出,可话语却戛然而止。连心脏都吵得要命。

可能因为提高了声音,一阵恶心的寒意在后背游走,是身体要垮掉的预兆,但就连这都让我觉得舒畅。高涨的感情吹散了疼痛。不知不觉间,已经这么喜欢你了。

愤怒,悲伤,紧张,期待,不安,各种各样的感情混在一起,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什么心情。

“诶,诶——。真的啊。我还以为,冬城同学,对我完全没兴趣”

战战兢兢地对上视线,他笑了出来。

开什么玩笑。你知道我有多认真吗,我——————!!

“我也喜欢你”

“…………诶”

“我也一直喜欢,冬城同学”

一瞬间,我不知道他说了什么。可能是过于兴奋,大脑宕机了。

在他紧紧抱住我无力的身体时,我想道。

只要能待在这个人身边,我什么都不需要了。

和四季开始交往后,我渐渐开始喜欢上了那个曾经最讨厌的自己。

我想让四季认为我是温柔的女生,便开始帮班上的女生学习,袒护被霸凌的女生。本来只是一时兴起,但被四季夸‘正义感很强’后,就兴奋地有点飘飘然了。现在这里都是些不想惹我不高兴的人,事情进展得很顺利。

遇到四季后,点餐时已经不需要再犹豫会不会吃不完剩下了。我切身品味到了这种有人可以依靠的幸福感。

有四季在身边,我感觉自己身上的空洞正被慢慢填补。

实在是太过幸福。幸福到让我下意识觉得,我们能一直一直在一起。

咚咚,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。我无奈地睁开眼,发现是满脸惊讶的美优。

“……你在干嘛?”

“闭上眼睛,回顾和四季一路走来的日子”

“看来已经晚期了。异地恋真是难熬啊”

她卷起医学部备考对策讲座的教材,用它啪啪地敲着手心。

她是我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,小学开始就是同级生。升入初中,和四季开始交往后,我们才熟悉起来。她家里也经营着一家历史比我家短,规模也小的医院。因为她家里也希望她成为医生,所以即便我们在不同的高中,偶尔也会在补习班碰面。

今天只针对备考医学部学生的特别讲座终于结束,就连美优的脸上都有了几丝疲惫。

“已经异地两年了吧。你还撑得住吗?感觉每天都不安得要死”

“……完全没问题。四季不会出轨的”

“声音都在抖。真是的,就别再逞强了。绿屋搬走后你每天都会突然哭出来,最后嗓子都哭哑了”

“我不记得有这种事。而且出轨本就是傻子才会做的事吧。为什么要做这种只有风险的事?”

“你就别再逞强了——?都说了跟男朋友可爱地撒撒娇”

“……这不适合我”

因见不到面而感到不安,选择分手,这些都是撒娇。别把自己缺乏维系思念的自信的事实,全都归咎于环境。别给自己找借口。实际上,我们已经平安无事地异地一年了。

我和四季是人生的搭档。

和那些只会腻在一起的情侣不同。

“你嘴上那么说,却被那个自称亲友的巨乳美少女踩在脚下,耍得团团转吧——?”

“哈!?别小看我好吗!?”

这个叫秋晴凉的女人,是四季小学时的亲友。

她家是大型医疗器械制造商,和我们家的医院有很深的交情,小时候我们就认识,但关系不怎么好。可她却突然在Instragrum上私信发我一张和四季距离感奇怪的双人照,让我脊背发凉。

不知道她是从四季那里听来的,还是她原本就知道,她好像是知道我和四季正在交往后才联系我的。之后我们就没怎么联系,但因为四季经常提起她,所以我知道他们关系很好。

当然,我也露出一副理解的表情点着头。两个人一起去吃饭,一起在家里玩游戏,我一边笑着回应,一边把大腿掐得要出血。

我知道四季经常转学没什么朋友,我很想说‘可不可以离她远一点’可万一四季选择包庇凉,我可能真的会去死。

但我还是因为四季独自生活而不安,给她发去了‘四季正在和我交往,请尽量不要一个人去他家’的消息,最近终于有了回复。

‘为什么?阿四会伤心的’

‘阿四还不是由奈的东西。现在我离他更近’

我把消息给美优看过后,她爆笑着说‘这个女人,太危险了’。

“我说啊,把你有多不安更多地展示给绿屋看不就好了?在他面前你又不是冬城家的公主”

“……那不是我”

真是麻烦,美优笑着。

“别固执了。绿屋,个子高为人坦率,说不定还挺受欢迎的”

“烦死了…………”

告白时我沉浸在情绪里,自信满满。完全没想过自己会被拒绝,交往之后,也一直不安得要死。

要是出现了一个比我可爱的,比我顾家的,性格比我好的女孩子该怎么办。要是有个比我条件更好的女孩子,一心一意直接跟四季告白,他还会选择我吗。

四季到东京后我变得更加不安,电视上播放的东京的街景,每次看到可爱的女生,就会和镜子里的自己比较,心情就变得更糟。

之前一个人去东京时,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潮,无论看向哪里都耀眼刺目,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哪,很害怕。

我打从心底信任四季。

可即便如此,我知道我的家人和家境会给四季带来负担,也不能经常去见他,更不相信四季周围的女人不会喜欢上四季。

我非常喜欢四季,总想着要为他做点什么,可上次就失败了。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我巴不得马上解决,但四季讨厌这样。

我知道我和他的价值观不同,可我们甚至连面对面讨论商量,彼此磨合的时间都没有。

我能做的,就只有拼命维持现状,不让它崩溃。

不知不觉间,抱怨的话语从嘴边滑落。

“……我再也不想,异地了。我想早点成为医生”

“真是厉害啊。明明以前一直说‘我才不想当医生’来着”“为了能和四季幸福生活下去,只要是必要的事,我什么都会做”

“哈哈。这就是爱啊——”

听到美优揶揄我的话语,想到自己的变化,连我都笑了出来。

美优知道,在小学填自我认知表时,说会拿给父母看,我露出绝望的眼神在‘将来的梦想’那一栏里填了‘医生’。在她看来,现在的我,滑稽得要命吧。

连我自己都觉得自己滑稽可笑。但,只要是为了四季,我什么都愿意做。

四季不知道我和家里人的约定。如果不能一次考上医学部,我就必须立即去跟父亲信赖的医生相亲,如果不能考上医学部里最顶尖的一档,我就不能去东京。

四季肯定不知道,考上医学部要付出多大的努力,落榜的概率有多高。他给我加油的话语轻松到让我有些无奈,但反过来,也让我备受鼓舞。仅仅是他的一个笑容,就能将我拯救。

即便本就脆弱的身体发出悲鸣,但为了目的顾不了这么多了。我再不会让任何东西从我手中溜走。纵使爬在地上我也要把它们全都捡起来。

遇到四季后,我才知道自己原来是这种人。

“啊。公主,接您的车来了哦”

顺着美优的话看向窗外,接我的车停了下来。看来今天只能到这里了。

“别叫我公主了。……谢谢你,总是听我讲四季的事情”

“没事哦——。我也很开心,随时都能来找我。那,再见啦”

“再见”

与美优告别后,进到车里。避开司机的视线,用冰冷的手抚过右耳。只要还有这对绝望,我就还能在这里活下去。

现在也是,今后亦然。

书籍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