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20日(星期三) 浅村悠太

  早晨我站在洗漱台前,感到有些烦闷。

  ——因为心里有些担忧,所以情绪稍微有点低落。

  听到义妹,哦不,是恋人这么说,想要我毫不在意,属实是有点难。

  不过嘛。

  我凝视着镜子中的自己,用剃刀轻轻拂过涂着剃须泡的嘴角,泡沫随之消去,光滑的肌肤显露出来。我多次重复这个动作剃掉微生的胡须后,用水把脸洗干净。这个季节水渐渐开始变凉了,但在十月下旬的早晨还不至于需要换成温水。

  「呼……」

  我关上水龙头,拿起毛巾。

  以前的我,洗完脸后只会用毛巾擦干水就算结束,但现在我会用一些化妆水和乳液。也就是所谓的护肤。虽然我曾一度认为自己不需要打扮,但绫濑却说「忽视肌肤健康等同于忽视身体健康」

  这不仅仅是为了他人对我的清洁感和好感度的印象这么简单。她告诉我,肌肤其实是全身健康的传感器。确实,身体的不适会反映在肌肤上。但是,如果原本就粗糙不堪的肌肤无法反映健康,那又如何呢?就像是测量仪器故障,会导致无法准确测量——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。我点头表示理解,绫濑却不知为何显得有些啼笑皆非,回答说:「你要这样理解的话,那也可以」

  既然与健康相关,我也并不抗拒去尝试,从那天起,我开始相当认真地进行护肤,向绫濑学习。

  我想起昨天绫濑的表情。脸色并非不好,应该也不是身体不适。心中有些担忧,吗……

  正当我在镜子前回想着和绫濑的对话有些出神时,从身后出现的老爸问道「怎么了?」

  「怎么……没什么特别的」

  「是吗?看起来似乎在认真思考什么的样子呢」

  看来我显得有些苦恼,竟被他轻易看穿了。

  「不,我只是起床后还有些没清醒而已」

  说完,我便从洗面台旁走开,与老爸交换了位置。

  走进厨房后,我开始准备早餐。实际上,轮到我做早餐时并不会做什么复杂的料理。因为昨晚已经用定时器设置好,所以米饭已经煮好了,而味噌汤也只需在现成的味噌汤粉中加入一点配料就行。今天我只需撒上一些干海带,再加上热水就完成了!配菜是昨晚剩下的,放在冰箱里,所以我把它盛了出来。是莲藕和红薯为原材料的甜辣炒。很有秋天的风味,是亚季子小姐亲手做的,昨晚她在我出门前就做好了,味道很好。微波加热后我将它摆在餐桌中央。接着,我把海苔和三人份的纳豆摆在了桌子上。吃不吃取决于他们,所以包装没有拆开。

  「悠太哥哥,早上好」

  「啊,早上好,沙季」

  绫濑比老爸先到餐厅。看到她已经换好制服,想必早已起床了。过了一会,老爸也整理好衣服进来了。

  亚季子小姐由于昨晚很晚才回来,所以现在还在卧室里睡觉。

  三人坐下,在一起说「开动了」后,开始用餐。我将海苔浸入撒了酱油的小碟中,再轻轻用海苔包裹饭送到嘴边。在咀嚼的同时,我偷偷观察绫濑的表情。虽然她脸色并不差,但看起来似乎有些烦恼。她的眉头微微皱起。如果她自昨天以来一直在思考那件事情的话,那就真的是相当「令人担忧」了。

  「今天有点安静呢」老爸突然说道。

  是啊,因为绫濑在思考,而我看着她也跟着陷入了沉思,所以自然话也少了。

  「对了,悠太,难道你有什么烦恼吗?今天早上看你在镜子前沉思」

  为什么偏偏问我?从刚才开始,绫濑也一样没说什么吧。

  难道老爸注意到了绫濑的异常,但又不想插手女儿的烦恼,不想被当成唠叨的父亲?不,这种想法不太像是老爸的风格。

  「我倒没什么特别的」我说。

  「可是?」

  本来想用视线向老爸暗示绫濑的情况,但——

  「悠太哥哥,我不是说了不用在意吗」

  ——绫濑看穿了我想说的话,抢先一步说道。

  虽然知道老爸有些担心,但眼下这种情况……,我用眼神向老爸传达「请理解我」的意思时,他却迅速将视线移开……嗯?这是什么反应?

  当我还来不及思考老爸不自然的行为时,绫濑补充说道:「反正,十月结束后就能稍微安稳一些了……」

  「十月结束后么?」,嗯?到底发生了什么……?

  「老爸,你今天急着走吗?」

  刚才还一副要好好听我倾诉的样子,怎么现在吃饭的速度加快了起来?

  「啊……没有,还是跟平常一样」

  这肯定是骗人的。他之前还在慢慢享用早餐呢。看着墙上的钟,离上班明明还有充足的时间,结果却说「那我先走了」,便站起身离开。

  真可疑。

  我呆呆地盯着消失在餐厅门口的背影,突然停下筷子,喃喃道:「啊,对了」

  「等一下,老爸!」

  我一边说着,一边站起身追了上去。看起来像是想起了什么重要的事情,但实际上并没有。我直觉上感觉老爸绝对知道绫濑不高兴的原因。在他走到玄关时,我想叫住他,但老爸已经稍微快了一步,打开了门。

  「老——」

  「我走了哦。啊,对。老爸我要出门了哦!」

  说完,老爸就消失在门后。喂喂,这太明显了吧,演技有些太拙劣了。

  绫濑也好老爸也好,他们显然在隐瞒什么……,似乎都有不能告诉我的事情。如果真有,那到底是什么呢?

  叹了口气,我回到了餐厅。这时我已经抹去了失望的表情,不想让绫濑看出我追赶老爸的原因。

  「来得及吗?」

  「啊,嗯。刚想起有点事情要处理」我一边找借口,一边收拾早餐的剩菜。或许绫濑察觉到了我的异常,但如果她问起,反而可以借此机会传达我的担忧。编造借口和谎言的诀窍就是要以被人戳穿为前提。反正我的谎言也不够高明,毕竟有其父必有其子嘛。

  我在等待着她的反应……绫濑却只是默默继续吃饭。

  她似乎专注到不愿说话,夹菜的动作十分认真。看起来她心里有事,但不打算提起。绫濑果然这方面很倔强啊。

  之后没有什么特别的对话,早餐很快结束。我们一起出门,朝学校走去。正当我快要放弃希望时,绫濑带着一丝尴尬的表情开口了:「对不起,昨晚开始气氛有点不好」

  接着她补充道:「昨天晚上,你是不是有什么话想跟我说?」

  「啊……那个……」

  是啊,是有那么一回事。

  我在脑中重新整理昨晚想要说的内容。本来打算和绫濑谈谈之后兼职的事情。

  「兼职,打算怎么办?」

  「什么怎么办?」

  「是关于要不要辞职的问题。如果绫濑辞职,就可以把兼职的时间用来准备考试吧。就算不辞职,也可以请假到高考完」

  现在的兼职的优点就是离家近。但如果上了不同的大学,这个优点也就不复存在了。因此,根据考试结果,可能不得不辞掉这份工作。既然如此,还不如干脆趁现在辞职。

  「所以,我想知道绫濑同学打算怎么办」

  我在整理思路的同时说着。

  「取决于浅村君的选择……吧」

  绫濑在稍微犹豫之后这样回答。

  这让我感到意外。

  没想到绫濑在被问到自己行动方针时,会把决定权交给我。她竟然会根据我是否继续兼职来决定自己的去留。对于「绫濑沙季」,我一直认为她无论好坏都不会因他人的行为而改变自己的意志。

  这是怎么回事?

  不过,我突然意识到。

  姑且算作我的推测,不能断定其中没有我自我安慰的成分……「取决于浅村君的决定」——

  绫濑的话如果按字面意思来看,那就是如果我辞掉兼职,她就会辞掉;如果我继续,她也会继续。其实,反过来也是有可能的。如果我辞掉,她可能会继续;如果我继续,她可能会辞掉,这在逻辑上也是成立的。

  不过,我和绫濑毕竟是恋人关系。因此,从标准的恋人行为来看,「想要在一起」的想法是很合理的。不,不如说我想这么认为。

  如果在交往一年后,她突然说「我想要平时尽量和你分开,太麻烦了」这种听起来像是倦怠期夫妻的台词,我会感到很沮丧。

  扯远了。

  作为恋人,想要一起兼职应该是普通的愿景吧。而且,回想起在一起时观察到的绫濑的言行,我觉得她其实挺有嫉妒心的。当然,她有自己的伦理观,认为嫉妒的表现不好,所以平时不太表现出来。

  但在内心深处,这种情感可能依然会不可抑制地滋生吧。她有时也会表达出嫉妒,对我发出相互表明心意的SOS信号。

  我认为她的嫉妒对象包括之前的读卖前辈、藤波小姐,可能还包括后辈的小园。也许奈良坂同学也在其中。毕竟,和我相对能谈得上话的女性也就那么几个。虽然工作上的交流是另一回事,但能聊些琐事的对象,男女加起来也就只有丸而已。

  不过,我悲惨的人际关系先姑且不论。

  绫濑可能不喜欢自己辞掉兼职,只有我留在那里的状况。

  如果只有她自己辞职的话,她不仅仅会因为无法和我待在一起感到难过,还会不想看到我其他女孩待在一起。这种嫉妒心,虽然她自己也隐约意识到,但可能因此而不愿意说出来。她可能在担心,嫉妒心会束缚我,剥夺我继续打工的选择。

  所以,她才不敢提起这件事。在经过内心的挣扎后,她说出的那句「取决于浅村君的选择」,也许正是这种矛盾心态的表现。

  我走在路上想这些事情,突然注意到绫濑等待我回复的神情,时间貌似没有过去多久,但等待的时间却显得格外漫长。

  「……现在可能会请假,但不会辞职」

  「你是说会一直坚持到最后吗?」

  「11月的时候应该会请长假。但辞职与否要等大学的录取结果出来后再决定」

  「也就是说取决于你考上什么大学?」

  「对。如果我考上了需要搬家的很远的大学,那就没办法继续打工了。不过,读大学的时候,肯定会继续去某个书店工作的。只要不是特别忙碌或者境遇巨变的话,还是在离家近、规模适中的那家书店工作收益最高」

  「肯定……吗?是这样啊」

  绫濑瞪大了眼睛。

  啊,这种眼神我很熟悉。世界上有些人不看书也能活下去。而在这些人眼里,文字中毒者大概和受到其他毒害的人一样异常吧。

  但绫濑果然很快就平复了惊讶的神情,急忙说道:「这,这样啊。确实呢」

  「嗯,浅村君是这样考量的啊,我明白了……」

  她小声地说着,欸?难道我选择了错误的答案……?

  我本来想传达的是,继续在书店打工的理由并不是为了维持和店里女性暧昧的关系,而是出于对书籍的纯粹热爱。

  这也就是说,我并不打算和除了绫濑以外的女性有超出正常范畴的交往,这是交心的话。

  难道刚才的对话只是因为我的文字中毒程度超出了绫濑的认知,结果让她觉得「这个人可能有点怪怪的」吗?

  「啊,是这样啊,毕竟是浅村君嘛……」

  「啊、不是。那个」

  事后想想,那个时候我或许应该先问一句「如果我继续打工,会不会让你以为我是为了和其他女同事亲近」来确认绫濑的感受。毕竟,她可能会心生嫉妒,当然,这仅仅是我的推测而已。

  我应该意识到,擅自猜测并提前设防算不上磨合。可是,一切都已为时已晚——我只能这么说了。

  「总之,我打算持续到十月底。绫濑同学呢?」

  「我也是」

  我们决定找个机会和店长谈一谈。

  虽然与绫濑的交流让我感到一丝模糊的不安,但之后我们只聊了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,就这样我们并肩走到了学校。

  我回想起松尾芭蕉的句子:「秋深邻何事」(译注:日本俳句,出自「松尾芭蕉」之手,含义大致为——已经到了深秋,这个时节总不禁感觉有些寂寥,让人有些在意,邻家所居之人在做些什么呢……),环顾着教室。

  虽说是午休时间,但教室中的人意外得多。之前的话,同学们会三三两两地游走在校园各处,但随着秋色渐浓,他们安静地坐在座位上认真学习的身影变得格外鲜明。毫无疑问,这是考试迫在眉睫的印证。有翻看单词卡片的,有在复习笔记的,大家的表情都很认真。即使有些座位空着,也可能是在图书室或休息区等校园的某个地方学习。不愧是重点高中的学生啊。

  「浅村,怎么了?」

  在吉田的声音中,我把视线拉回眼前。

  「啊……没什么,只是觉得大家都很努力在学习」

「你啊……在这个时候……啊,浅村就是这样的人嘛」

被这样像是艾米尔(译注:艾米尔【エーミール】,出自「少年の日の思い出」)那样说,感觉有点无奈。

  「你觉得我是个什么样的人?」

  「泰然自若,悠然自得?」

  吉田居然在日常对话中用这种复杂的日语,真是没想到。难道他是丸吗?这大概就是备考时期的魔力吧。我这样想着,继续说了下去。

  「我觉得也没那么好」

  「这点我不否认」

  「我还是希望稍微否认一下」

  「毕竟浅村你看似在观察着周围的人,实际上没在关注吧。啊,不对,修正一下,你是看到了,但只是没有在意而已」

  「……丸也曾对我说过类似的话」

  ——你对他人关心得太少了。

  但是我也有我的理由。虽然现在我就读于被称为重点高中的水星高中,但从幼儿园到中学并没有因为聪明而受到称赞。我在小学入学考试中失败,在中学入学考试中也失败,来自母亲的压力也很大。为了保持心理健康,我不得不停止拿自己和别人比较。

  因此,我形成了这样的个性:虽然会观察周围的脸色,却不太关心他人的行为。这在夏季合宿时我也深有体会,过度在意他人会让我陷入视野狭窄、自我束缚的状态。

  我意识到,观察他人的同时尽量不去在意,似乎才是正确的决定。我尽量减少亲身经历的部分,向吉田讲述了这些想法。

  「虽然很麻烦,但真厉害啊,浅村」

  这是什么意思。我略感愤慨,旋即转移了话题。

  「比起这个——」

  我俯视着空的便当盒,然后看向面前的吉田。吉田早已将从小卖部买来的三明治吃得干干净净,正用吸管喝着咖啡牛奶。

  我对吉田说话时,他含着吸管用「嗯?」的眼神回应我。

  「啊,喝完再说也可以」

  在吉田喝咖啡牛奶的时候,我把便当盒的盖子合上。

  「多谢款待」

  我双手合十,向餐食做出感谢。因为今天负责做早餐的人是我,所以便当也是我自己做的……而且,我给绫濑做了一样的便当。即使不费劲去想,但只要把便当盒里的饭菜对比一下,肯定会被识破是同一个人做的,我明白了这点。

  幸好,这个教室里没有会特意去窥探同学便当的人,所以不会被怀疑我和绫濑正在同居(其实,连像吉田这样距离感很近的人在文化祭时就已经被发现了)。

  没错,我正是因为环顾了教室里四周才想到这些。

  这时喝完咖啡牛奶的吉田又问我:「所以说……怎么了,浅村?」

  「没有,只是发现你没和牧原同学在一起」

  最近,吉田总是在食堂和他女朋友牧原同学一起吃午饭。尤其是在文化祭之后,这种情况似乎更频繁了……

  「说的是由香吗?她今天说要和朋友一起吃,不能陪我」

  「啊,啊,这样啊」

  的确,牧原同学的全名是牧原由香。难怪会叫她「由香」呢。虽然直接称呼似乎有些难为情,但是不知不觉间就变成这样称呼了?如果换成我,那就像是叫「沙季季」一样。如「沙季季」和「小悠」这般。

  嗯,想象不到。我根本无法想象自己被这样称呼,也无法想象绫濑被这么称呼时露出笑容的样子。

  「明天放学后我打算邀请她去约会」

  「欸~」

  『你这家伙才是镇定自若,悠然自得吧』,真想这么插一句,但我还是忍住了。

  不过,原来如此。我再一次环顾教室。

  果然没有绫濑的身影。班长和佐藤同学也不在,难道大家都去了食堂?哦不,绫濑今天是带了便当。那她很可能在休息室和别人一起吃吧。

  班上的同学比平常多,绫濑的座位却显得格外空荡,这让我很在意。或许是因为她这几天都是一副有心事的表情。

  嗯……

  「我去买点饮料」我一边说一边站起身,吉田却在后面喊道:「帮我也带一杯!」

  我默默地伸出手,他便把一百日元硬币塞进我手里。真拿他没办法。

  我把钱包塞进口袋,走出教室。

  走在走廊上,瞥见窗外的火色红叶,正是秋天的季节。在稍微偷看了一眼确认休息室没有人后,我开始上下于楼梯间,穿行于各层的走廊,最终来到了小卖部。我从廊中望去,突然看到中庭的枯草坪上坐着一个发色明亮的女学生,独自坐在长椅的边缘。曾几何时,这个中庭的长椅上热闹非凡,但在寒风日渐萧瑟的如今,独有她一道身影在那里。

  那是绫濑。

  她似乎没有察觉到我正在注视着她。

  绫濑坐在长椅上,膝上的笔记本铺开着,但她心不在焉地凝视着一旁的树丛,貌似并没有在看笔记本的书页。

  我感觉她似乎在烦恼些什么……要不然就是女性每个月都会有的特殊时期。无论是哪种情况,我都还是有些担心。

  尽管如此,但她已经说了「不用在意」了,我再反复询问她可能也不太好。

  如果真的像绫濑声称的那样没事的话,我倒是能松一口气,但当下我所看到的她,并不像她自己认为的那样没事。

  「怎么办呢……」

  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助她一臂之力呢?

  我暂时将视线从她的身上移开,转动手中的百元硬币思考着,突然想起还没买吉田的那份。我站在学校小卖部并排的两台售货机前,购买了咖啡牛奶。就在那时,我灵光一现。

  打开自己的钱包,向旁边的自动售货机走了一步。

  这台机器卖的不是袋装的饮料,而是纸杯装的饮料。我的视线扫视着商品面板。那么——选什么好呢。在短暂的犹豫后,我最终将目光停留在热奶茶上。按下面板后,听到「咚」的一声,纸杯掉进了取物口。

  取出纸杯后,我缓步走向中庭的长椅。果不其然,绫濑察觉到了我的脚步亦或者是气息,回过头来。原本恍惚的眼神在看到我时聚焦了,略带惊讶地睁大了眼睛。

  我走到绫濑旁边,将刚泡好的奶茶杯放在她旁边的空位上。

  「抱歉,就当是我自说自话。我试着不去在意,但也无法完全忽视。希望你能理解我这份微薄的关心」

  尽管还不算隆冬,但杯中流溢出的热气依旧一瞬间就与空气交融,不见踪影。即便如此,我还是能感受到从中散发出的那抹细微的温暖。绫濑伸出手,轻柔地拿起杯子。

  「好温暖」

  「因为是刚泡的嘛。趁热喝吧」

  我点了点头。

  「……谢谢」

  只留下一个「嗯」字,我就离开了。如果她正在沉思着什么,那我也不想打扰她。

  在回教室的路上,我反思着自己的行为。如果绫濑正为教室里的事情烦恼,那我的发言应该会被教室所有人听到才对。当我试图从客观角度看待这件事时,我开始觉得非常尴尬。看来刚才有些矫情了,我在脑海中自我反省着,要是说话时再稳重些就好了。

  但那是我的真心话。既然我无法装作没看见,那就只能那样做了,我想那也是没办法的。

  回到教室,我把咖啡牛奶递给了吉田。

  「谢啦!花了不少时间啊」

  「啊,嗯,有些事情」

  「哦?那你的份呢?」

  因为那只是一个借口,我其实并没有真正想喝的东西。

  「忘了」

  「你在搞什么啊?」

  真是的。我的谎话也太破绽百出了吧。

  在铃声响起时,绫濑回到了教室,我们的目光短暂交汇了一下。

  我微微一笑,仿佛在点头示意,她也给了我一个微笑。我心想,希望这能让她稍微恢复一些精神。

  「需要书套吗?」

  听到这可爱的声音,队伍最前面那位上了年纪的妇人,也不禁露出微笑。

  「嗯,麻烦了。我想把它作为礼物送给孙子」

  那本软皮封面的书,最近销量非常好,甚至获得了书店员工优选奖。主人公是学生,所以孙子可能是初中生或高中生吧。

  听到是作为礼物,她立刻展示了一个漂亮的红色付费书套样品,并询问是否需要使用。那位年过七十的白发妇女露出了犹豫的表情,但回答说:「不是特殊的日子,普通的就可以了」

  「好的」

  她微笑着回应,然后放回了样品,选择了普通书套。她巧妙地避开了免费书套中暗沉的颜色,选择了一个明亮的图案。站在一旁的我在心里为她竖起了大拇指——选得好。

  她扫描了条形码,报出了价格,同时把拿到的书翻过来,迅速套上书套。结完帐后,笑着把书交给妇人。

  「谢谢」

  那位带着优雅微笑的妇人轻轻点头,然后离开了收银台。她转过身,也用声音回应道:「谢谢惠顾」

  之后,把排在后面的人也处理完之后,队伍终于中断了。

  「呼……」

  她安心地长舒一口气,旁边收银台前的女生对她说道:

  「辛苦啦」

  「差不多可以稍作休息了吧~前辈~」

  「我觉得可以。现在客人也不多」

  旁边的收银台的女性自然是绫濑。

  「啊,真希望能快点引入传说中的自助结账机。现在还真是得小心翼翼啊」

  「小园同学,应对得越来越熟练了呢」

  「别这么说。要是听到这种话不小心高兴起来,工作就会接踵而来。我还只是刚刚获得了实习徽章而已」

  小园同学来书店兼职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,所以从上个月开始就取得了实习徽章。她本来就很有亲和力,所以待客水平很高,加上好奇心旺盛经常会观察卖场,因此在应对咨询等方面也越来越得心应手。包书套的技术也越来越好,最近还能注意到一些小细节,正如刚才看到的那样。

  「那我就去收银台吧。刚好整理货架也结束了」

  结束了整理与补充书籍后,我在收银台内稍作休息,正打算和小园同学交换。

  但是——被瞪了一眼。不知为何。

  「在这里休息,你们俩就能其乐融融地一起进行收银工作了没错吧?」

  「啊……但这也是工作啊」

  「是工作哟?」

  绫濑复读道。

  然后,她好像突然想起来似的说道。

  「我们也都是备考生了,所以从现在开始可能会越来越多地依赖小园同学,所以现在你就多休息一下吧」

  她说得对,我也点了点头。

  「是啊。这样的话,那样到了关键时刻也能安心请假了」

  小园同学膨起了脸颊。

  「啊!你们俩在利用我撒狗粮!」

  利用我撒狗粮……?

  「「这是工作哦?」」

  两人的声音同时响起。

  「前辈,你们这是故意的吧」

  一边看着带着不满表情但还是开始休息的小园同学,我向前来收银台的顾客打招呼。

  「这边请——」

『微笑微笑』

我又思考了起来,这份兼职到底能持续到什么时候呢,实际上谁也不清楚——连我自己也不知道。

  到了下班时间,我在更衣室换好衣服后,和绫濑一起向店长打招呼。我们走进办公室时,店长正好在询问其他兼职员工关于下个月排班的意愿。

  有两位大学生和小园同学在场,两位大学生回答说本月和下个月保持一样就好了。

  小园同学的回答也是相同的,不过她似乎比大学生们更加热情,她振臂高呼:「下个月我会加倍努力的~」店长笑着说:「嗯,加油吧」看来也对她寄予了相当高的期望。

  之后,店长转向正好走进办公室的我们。

  「你们怎么打算?」

  我和绫濑迅速交换了一下眼神。她只动嘴巴,传达了一个「交给你了」的信息。我点了点头后开始说话。

  「就像之前谈过的,那个……」

  「啊,是关于是否辞职的事情吧,还没决定好对吗?」

  我点头后,小心翼翼地补充道。

  从11月开始,直到考试结束我希望不要安排我的班。也就是说,我打算10月底先暂停书店的兼职。

  「我也一样」

  绫濑在我旁边补充道。

  店长知道我们是义兄妹,所以我们以考试为由拒绝排班,他似乎并没有什么疑问。因为我们之前已经告知了这种可能性,他似乎已经提前对新的兼职招聘和新人培训等事项做了应对。他为了让我们安心备考告诉了我们这些事情,并爽快的地点头说了「明白了」。

 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小园同学惊讶的表情。我想起来,之前我有提起过可能会减少兼职的人,大概只有在店里的兼职同事读卖前辈吧。与其说是我们告诉她,不如说是被巧妙地套了出来……那个就先不管了。

  至于我目前的想法,也已经传达给店长了。

  「是否辞职能否在考试结果出来后再回复呢?我知道这有点任性……」

  当然,到那时打工的名额可能已经满了,可能会被告知「不需要人手了」。我想这也是没办法的事。绫濑也点了点头表示同意,所以这应该是我们两人目前的选择,店长应该也明白了这一点。

  店长笑着说:「如果可以的话,我真心希望你们俩还能继续在这里工作」然后他转向了小园同学。

  「像这样,连可靠的新人也顺利成长起来了呢。没问题哦。你们俩好好准备考试就好」

  「啊,难道说那个可靠的新人是指我吗?」

  小园同学惊讶地睁大了眼睛,对店长的话感到震惊。

  店长认真地点了点头。

  我也表示同意。

  「如果是小园同学的话,确实可以」

  「嗯,可以交给她」

  绫濑也同意道。

  「如果能做到像今天这样,那就足够了。比我们更可靠」

  「这种鼓励我可不需要!话说,我才刚拿下实习徽章,你们就给我这么大的责任吗?」

  并不是这样的。我从高中开始,在这间书店打工已经三年了,而在这期间进来的学生打工者中,小园同学无疑是最优秀的书店员工。她最近甚至开始自己手写宣传海报了。虽然刚开始工作时,小园同学并没有给我留下特别喜欢书的印象,不过她会仔细阅读那些卖得好的书,好用来宣传,是个值得信赖的员工。

  「不用谦虚,小园的工作能力很强,我觉得你能做到的」

  店长这么说了后,她虽然板起了脸,但嘴角却微微上扬。

  努力得到认同总是让人高兴的嘛。

  我们看着这样的小园同学,告诉她我们下班了,然后离开了办公室。

  刚出办公室,门就砰的一声被打开了。

  「前辈!」

  我和绫濑都回头。从声音就能听出是小园同学。

  她喘着气。我本以为她是不是忘了什么东西,但似乎并非如此。

  「悠太前辈,你真的要辞职吗!」

  「不是要辞掉,是因为要准备考试。我只是在想从11月开始可能要减少打工时间」

  「但是,根据考试结果,你可能就直接不干了,对吧?」

  「啊……那个嘛。确实,如果考上了理想的大学,可能根本就不会待在涩谷了」

  如果是第一志愿的一之濑大学,我想从家里勉强可以通勤,但考虑到往返需要大约2小时,所以觉得在平日放学后回涩谷上班似乎不太现实。大学生活会有多忙我也不知道。

  「那么」

  小园同学走到我们面前,举起手机说:

  「如果我们就这样断了联系,未免太寂寞了,我们用LINE保持联系吧」

  在夏天的日间野营时,我们临时建了个群,但并没有互相加好友。

  小园同学一边摇晃着手机,一边将视线从我转向了绫濑。

  「如果担心出轨问题的话,也可以包括绫濑前辈,我们三个人建一个群」

  「如果按你这么说,那在有读卖前辈的群里不就好了」

  「如果只是有事要找悠太前辈,却打扰到忙碌的社会人士就不好了。这个提议非常正当,而且我觉得绫濑前辈可能会拒绝不正当的理由,反过来说,如果是正当的,你也不能反对,对吧?」

  绫濑被小园同学的话噎住了。看到绫濑被小园同学逼得无话可说,这可能是第一次。

  「真是多此一举的智慧……」

  「因为我是可靠的新人嘛,哼哼」

  小园同学虽然个子小,却抱着一种不想让人轻视般的强大气势挺起胸膛,露出得意的表情。

  可能是因为理由无可挑剔,绫濑露出了前所未有的不甘心的表情。

  ……但是,这场讨论明明是关于建群的,怎么好像把我给忘了?

  算了,没关系。

  也许是在视野的角落里捕捉到了我耸肩的瞬间,绫濑突然开口了。

  「……抱歉,我开玩笑的。嗯,确实,我也没理由反对」

  「嘿嘿!那,来吧,悠太前辈!绫濑前辈!」

  「好的好的」

  既然绫濑不反对,我也没有特别需要反对的理由,于是我们就创建了LINE群。我创建的群名是打工地点的书店名加上成员名,但小园同学似乎不太满意。我觉得简单易懂就好。

  「不过,悠太前辈好像都不在意这种细节呢」

  我只是按照要求创建了群组……难道说我应该更在意一点吗?

  「浅村君才不会注意这些的哦……」

  绫濑轻声说。

  「是这样吗?」

  「是,这样的吧?」

  「因为浅村君,一年前夏天去游泳池那次的群应该还在吧?」

  一年前。是被奈良坂同学邀请加入群聊的时候吗?那时候确实建了群。因为几乎没用过,所以连有这个群的事都忘了,但也确实没有退出。

  「嘛,留着也不碍事」

  绫濑叹了口气。

  「一年都没消息,可能早就有人退出了」

  「这样啊~」

  「悠太前辈就是……」

  「嗯。他呀,就是这样的人。来者不拒,去者不留」

  被紧紧盯着看了一会儿,然后视线突然移开了。之后她再也没有再看向我,默默地摆弄着手机。

  如果她表现出讨厌,或者看起来是在勉强忍受,我可能会暂时结束这个话题,说「下次再说」,但那时绫濑的表情既不是讨厌也不是勉强忍受——。

  「绫濑前辈,如果肚子不舒服的话,可以之后再聊哦?」

  「……没关系」

  小园同学担心地看着她,她的表情有些微妙。不过,我想她并不是因为肚子疼或身体不适。

  那时绫濑的表情怎么说呢。

  好像抱着某种歉意一般。

  或者说,是一种坐立不安的表情,连我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。

  ——果然。

  最近的绫濑,似乎一直在担忧着什么。

书籍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