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25日(星期一) 浅村悠太

  晴朗的早晨、气温逐渐上升。

  照进餐厅的阳光有些刺眼,今天大概也会有点热。阳光洒在桌面的玻璃花瓶上,由于光波不同波长折射率的差异,散射为七色虹。

  天气预报说今天关东地区有地方甚至气温会超过30度。

  「感觉今天会很热」

  我这么一说,餐桌对面的绫濑也点头同意。

  现在快八点了。现在出门,就算是路程较短的绫濑,也赶不上第一节课了。不过今天不要紧。绫濑周一早上没有课,我原本第二节有课,但因为讲师有学术会议,这周停课了。

  因此,我们才能在清晨的阳光中如此享受久违的悠闲时光。

  「要喝咖啡吗?」

  绫濑问我,我欣然应允。

  「好。把杯子给我,我洗一下」

  「直接这么用也没关系吧?」

  「我难得开了袋新豆,想好好品一下」

  原来如此。早饭后的那一杯应该是把豆子用光了,所以要开新的。

  「那我来洗吧。泡咖啡就靠你了」

  「好」

  我们这么聊着时,玄关传来开门的声音和「我回来了」的招呼声。

  是亚季子义母。绫濑条件反射般地望向时钟,疑惑地咦了一声。我也仿佛被她的动作吸引了一般看了过去。将将八点零五,比平时早了些。

  不一会,亚季子义母便出现在餐厅。我们一齐向她回应,「欢迎回家」。

  「嗯,我回来了。你们今天都有点迟呢」

  「我今天下午才有课。悠太哥哥早上的课停课了。妈妈,你吃饭了吗?」

  「还没吃」

  「那我给你准备。你坐一会」

  「我去给您烧泡澡水」

  我听绫濑提过,她妈妈有时会吃过饭再回家,但睡前肯定要泡澡。到了浴室,确认过浴缸的水,我便摁下重新加热的开关。

  如今在我家,工作日泡澡的一般是老爸→我→绫濑→亚季子义母(早上)的顺序。大家都泡过之后才会放掉浴缸的水。但要是水比较脏也会提前换,因此有必要确认。

  似乎亚季子义母上班前还会淋浴一下、冲冲汗,但是不泡澡。

  闲话少叙。我从浴室回到餐厅,发现亚季子义母罕见地仍没换衣服,坐在餐桌旁、正接过绫濑从冰箱拿出来的麦茶。她将玻璃杯一倾,大口喝下麦茶,然后长长地吐了一口气,显得十分痛快。

  「看来外面真的很热呢」

  「是呀。感觉已经彻底是夏天了。对了,悠太君,谢谢你为我准备洗澡水。有个贴心的儿子真好」

  「才没……」

  我本想谦虚一下,不料亚季子义母一边来回打量着我和绫濑、一边很高兴地说着「哎呀、你们这么能干真是太好了」。错过时机的我,只好僵在原地,有些尴尬。

  绫濑则是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。

  「你才觉得吗?我们都已经18岁了」

  我也点点头,深表认同。

  「是嘛?对了、沙季」

  「怎么啦?」

  被亚季子义母的目光催促着,绫濑坐到了餐桌的对面。我也感受到了同样的目光。这肯定是让我也坐下吧。于是我乖乖地坐到了绫濑身边。

  亚季子义母开口道。

  「能够帮助父母做事情,并不就意味着你们成熟了」

  这番话是什么意思呢。

  「虽然只是我个人的观点——」

  以如此铺垫开场,亚季子义母想说的大概是如此:

  「所谓成熟,大概是可以做到『负责任地不负责』吧」

  「负责任地不负责」——是什么意思?

  「如果真的成熟了,无论父母说什么、要求做什么,都会坚定地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情。要是因为父母的意见就改变自己的选择,将来的成败都只是父母的决策结果了」

  这番话令我陷入深思,反复咀嚼其中深意。

  「嗯……可以这么理解吗?要是因为担心父母的看法就放弃自己想做的事情,无异于放弃承担自己本应承担的责任,而将其推给父母」

  我的理解得到亚季子义母的首肯。但是,绫濑似乎并没有完全理解我和她妈妈的意思。

  「不过,无论是妈妈还是太一继父,都没有强迫过我们去做什么吧?」

  「是呢。我们不希望这么做呀」

  「那么,我们并没有冲突吧」

  原来如此。确实如此。

  「我当然也不想做让妈妈或者太一继父讨厌的事情嘛」

  绫濑的意思是,她明白这些道理,但不明白为什么亚季子义母特意说这番话,尤其是还特意让我和绫濑都坐到她面前来。

  相较于还在思考道理的我,绫濑已经在探索更深层次的原因了。

  「那么,沙季和悠太君,你们可以自行选择未来,而且不在乎我和太一爸爸的意见吗?」

  这突如其来的问题使我愣住了。

  亚季子义母的神情十分严肃,是我从未见过的模样,俨然即将谈论一件非同小可的事情。

  「这……」

  我手心冒汗、突然紧张起来。看着眼前布满水珠的玻璃杯,里面的麦茶令我感觉口干舌燥。

  能不在乎亚季子义母和老爸,选择未来,吗?

  这个问题,莫非是察觉了我和凌濑的关系,进行旁敲侧击吗。我悄悄看了一眼身旁的绫濑。她也是一脸疑惑、几分紧张。

  老爸也好、亚季子义母也好、甚至他们两个人一起,要是反对我们在一起的话,该怎么办?要是强求我们放弃的话,又该怎么办?

  「虽然我不想让父母为难,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就会全盘接受父母的意见。理应由自己做主的事情却交给父母决定,无异于将自己应负的责任推卸给他们」

  「对,我也是这么想的」

  绫濑附和着。

  亚季子义母长叹一口气,继续说道。

  「希望你们能够优先考虑自己的人生,因为我们的判断不可能永远都是正确的」

  话虽然没错,但是愿意当着子女的面说这个的并不多见。毕竟为人父母,不少人想在子女面前维持自己无所不能的形象。

  「说起来——」

  亚季子义母刻意地转换话题。身旁的绫濑屏住了呼吸。她如此紧张、这是……

  「你们可能要有弟弟妹妹了」

  啊?弟弟妹妹。难道说……老爸和亚季子义母要有自己的孩子了?

  这突然消息令我大脑一片空白。

  不过,我也注意到她刚才的措辞了。

  亚季子义母说的是「可能会有」弟弟妹妹,而非问我们「是否想要」。

  换而言之,她并没有征询我们的意见。

  这是因为,要是此刻他们会因为我们反对就放弃,那么反过来,我们也不得不因为他们的反对而放弃某些自己想做的事。

  尽管现实中为了子女当下的生活而做出牺牲的父母不在少数,但现在这么做并不合适——倘若我们知晓了父母的牺牲,便也会做出违背自己初衷的牺牲。

  ——希望你们能够优先考虑自己的人生。

  为了贯彻这点,此时便不能征询我们的意见。

  即使现实中父母和子女的地位并不是平等的,也不可以这么做。

  我再次端详亚季子义母。双手交错、置于桌上、紧紧握拢,仿佛要捏碎自己心中的不安,关于自己的意思是否能够传达到位的不安。

  小时候的我会觉得,像亚季子义母这样的父母是无所不能的。到长大成人的今天才渐渐明白,他们也跟小孩一样,有各种烦恼、困惑、痛苦,也不过是多积累了一些判断的当下最优选择的经验的普通人而已。

  因此,我把几经斟酌的回答抛之脑后。

  「很高兴会有弟弟妹妹。我想沙季也是这样觉得的」

  不知是亚季子义母还是身旁的绫濑,倒吸了一口气。

  亚季子义母松开双手,问道。

  「因此,我们约好了——有想做的事情就放手去做」

  言下之意就是,新生命到来后生活可能会比现在更辛苦,但那是他们的选择,他们能承担,我们无需特地为之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。

  这等同于说,要是会给我们带来负担的话,他们便不会勉强要一个小孩。

  现实中父母和子女并非平等的。或者说,并非平等才是常理。

  我现在才感受到,好的父母总希望子女能活出自我,又不强迫子女接受一切。

  「没问题。约好了」

  「嗯,我也是。不过,要是有困难要告诉我们。因为我们是家人」

  绫濑的话令我点头称是。

  亚季子义母安心地舒了口气。

  「谢谢你们呢」

  接着,她又有点害羞地、略带微笑地告诉我们。

  其实本来是打算等我们大学毕业了,能独立生活了之后再要一个的。但是考虑到年龄和体力,可能这两年就该考虑了。

  我们对怀孕和生产的危险和辛苦毫无感知,只能默默聆听。

  她又接着表达了,作为母亲对我们俩的爱,也很欣慰我们的成长。但是作为一个女人,也想和太一拥有自己的孩子。

  说完,亚季子义母又感叹道,「不过能不能真的怀上还不知道呢」

  她这句话让我突然反应过来,原来之前说的是这件事。

  绫濑之前说的。

  ——要几个月才知道结果,最终结果要等上快一整年,全凭运气的尝试。

  知道谜底之后,我不禁讶异于自己当时的迟钝。

  「真期待弟弟妹妹的诞生呀」

  我用尽可能开朗的语气说着。在亚季子义母感到不安的时候更应如此。作为儿子,我也只能用这种办法排解她的不安吧。我很乐意帮忙,因为是真心期待。

  聊完天,我和绫濑站起身,准备回房间收拾一下就去学校。这时,亚季子义母叫住了绫濑,「沙季,等一下」。这让我有点在意是什么事。

  大概是女性间才方便聊的话题吧。我便先回自己的房间了。

  一边整理着书包,我一边遐想着一年之后可能的变化。

  新生命。

  环顾房间。

  直到短短两年前,我还觉得这座房子对我和老爸来说实在太宽敞了,然而——

  ——果然还是该有间儿童房比较好吧。

  我不禁这样想道。

书籍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