序章 浅村悠太
一、二……我数着人数。
连我总共8人。教室里现在就这么几个人。
虽然有些冷清,但并不是因为午休。教室前方挂着的时钟指针刚指向10点20分。
时钟下方的黑板上写着「自习」两个大字。
这个时间本应在上数学课,但学生们并没有在听课,而是各自默默地复习着自己想要备考的科目。我也正在写着物理练习题,而坐在斜前方的她——
她突然回过头来,我的心猛地一跳。
视线相交。
她的嘴唇微动。
——浅村君,你有带辞典吗?
大概是这么说的。
我连忙拿起手边的电子辞典向她展示,她轻轻点了点头。我拿着辞典站起身,递给了坐在斜前方的绫濑。
「谢谢」
她用细微的声音谢道。
「在复习英语么?」
她再次点了点头。
我瞥见了她桌上摊开的参考书和笔记本,是长文阅读吧?大概是把辞典忘在家里了,或者借给了其他班的某人吧……
现在还在上课。虽然教室里除了我们之外只有6个人,但随意交谈总归不太好,我默默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。
不过说到底,我也没几个那种熟到能谈笑风生的同学就是了。
前座的吉田今天也没来。和绫濑关系不错的班长,以及被称为「凉亲」的佐藤凉子也不在。
不过,这对于水星高中高三的12月来说,是再普通不过的景象了。
学校不硬性要求来校上课,学生们可以优先准备考试复习。
因此,像我这样特意来到学校,面对着只写着「自习」的黑板默默复习的学生反而较为少见。也许更多的人可能会觉得去图书馆更有效率吧,毕竟通勤时间也是成本,电车和公交车也是一笔花销。
就连我也是,如果不是因为绫濑在这里,大概也会选择在家复习。
但绫濑不一样。
提出白天想来学校自习的,正是绫濑。
我不禁问她为什么想来学校复习。
我本以为她可能会说往返学校太浪费时间,至少半年前的她一定会这么说。
然而,她的回答却出乎意料。
『一想到能和朋友们见面的次数已经屈指可数了,总觉得有些不舍……』
说罢,她嘴角露出一抹微微的苦笑。
『不过,要说到能不能在学校见到他们,其实见不到的概率更高吧』
我下意识再次环顾教室。
无论怎么数,教室里一共也只有8个人。
在这个班级里与绫濑关系亲密,会时常相见的同学,大概也就仅有班长和佐藤了吧。也就是说只有两个人。
即使加上隔壁班的奈良坂真绫,也只有3个人。
如果只有3个人的话,只要提前问好她们来学校的日子,然后选择同一天来就可以了吧。
『欸,才不要那样』
她立刻回答道。
『因为,如果问她们「什么时候来学校?」的话,可能会影响她们的安排吧。我希望她们能以最好的状态复习,即使在学校一次也见不到也没关系』
想要见面,但也不想将想法强加给对方,绫濑沙季就是这样的人。
而且,绫濑还补充道:
想见的,也不仅仅是真绫她们。
我注视着斜前方绫濑的背影。
进入12月后,或许是考试日期的迫近,让大家越来越紧张的原因吧,班里来学校的同学逐渐减少。仅仅一周的时间教室就已经变得如此冷清。与此相对,绫濑却做出了这样的选择。
我所注视着的背影动了。她突然将目光从手边的书本上移开,短暂地环顾了一下教室,随后露出满足的微笑,再次将注意力放回手边的参考书和笔记本上。
她似乎已经养成了时不时环顾教室的习惯。
仿佛是想将这所剩无几的风景印刻在心里。
教室内的大型空调发出「嗡」的一声轻响,开始吹出温暖的空气。大概是感知到室温下降,开始微微加热了吧。这样微小的声音都能被听到,可见教室有多么安静。
铅笔在笔记本上沙沙作响的声音;翻动参考书或教材书页的声音;解答难题时从喉咙深处发出的低吟声,都不时传入耳中。
时间缓缓流淌,同学的气息若隐若现地弥漫。
啊,能感受到大家都在努力着。
绫濑还告诉了我另一个来学校的理由。
『因为人少又比较安静,学起来感觉很舒服』
——她是这么说的。
比起四下无人的环境,大概还是这种稍有点人气的氛围反而更让她感到安心舒适吧。
当然,吵闹的环境是绝对不行的,毕竟现在是备考期间。像现在这样能感受到一些人的气息,又能专注于手头的学习不被外界打扰的安静,才是「刚刚好」的状态。
或许这也是短期内交了不少朋友后对她的一种影响吧。
对绫濑来说,一年级的学校生活可能近乎无声无色。无论周围有什么声音,她都不会在意。不过,对于习惯了那种环境的她来说,三年级的日常生活或许很快乐,但同时,突然变得吵闹的日子也可能让她无暇喘息。
现在教室的环境,对她来说,正是刚刚好能让她安心的状态。
下课铃响起,但大家并没有立马起身行动。如果是老师在上课的时候,下课铃一响教室就会立刻变得嘈杂。但现在大家都在按照自己计划的日程自习,所以休息的时间也各不相同。
但这只限三年级。楼下低年级的照常上课,很快就吵吵嚷嚷起来。走廊里能听到有人奔跑,短暂的课间里,同学们打打闹闹的,校园里很热闹。
教室里,有人伸了个懒腰,发出了些许声响。就这样,沉浸在自习中的8人之间开始弥漫起一片轻松的氛围。
就在这时,教室前门「哗啦」一声被拉开了。
「打扰啦——」
伴随着声音走进来的是班长。
她用手指轻轻推了推鼻梁上的半框眼镜,环视了一下教室,然后大声说道:「啊,大家继续学习吧,不用在意我!」——虽然破坏了刚才氛围的正是她自己。
「来学校是有什么事吗?」
绫濑向班长搭话。
「哦,沙季今天也来学校了啊!好久不见!」
「是不是忘了东西?」
绫濑主动向班长搭话这件事本身倒是挺少见的。
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,她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开心。虽然这一幕让人感到很温馨,但「是不是忘了东西?」这种猜测未免有点……毕竟,现在可是备考期,谁会因为这种理由特意来学校——
「猜对了!哎呀,我忘带辞典了」
啊……
班长,我记得她的目标是东大吧……这该说是天然呆,还是大智若愚呢?
她走到自己的座位,开始哗啦哗啦地在桌子里翻找。
「找到了找到了!果然放在这了啊。哎呀,果然还是用惯了的辞典翻起来顺手」
她拿出来的是一本红白封面,尺寸B6、小巧却收录了约43,500个词条的《旺文社古语辞典 第10版 增补版》。
啊,原来是古语辞典啊。确实,比起其他辞典,古语辞典的使用频率要低得多。
不过,需要的时候没带的确会很麻烦就是了。
绫濑接着问道:
「没带辞典的话,你是怎么复习的?」
「哎呀,虽然也能上网查,但果然还是用惯了的辞典用起来更有安心感吧」
「所以你就特意跑回来拿?」
「对啊对啊」
这一幕与手里拿着古语辞典的班长,看起来莫名地和谐。
教室里用纸质辞典的人并不多。虽然对喜爱读书到震诧旁人的我来说小说和新书也更喜欢纸质版,但在学习时还是会优先考虑功能性和便利性,从而选择电子辞典。
不过,班长为首的几人(这么说来,绫濑也是)似乎更偏爱纸质辞典,在教室里也经常看到她们使用。
即使在电子辞典普及、上网也能轻松查阅资料的时代,纸质辞典依然因为「手感好」「方便看」等个性化的理由被一些人使用。这背后似乎折射出每个人的性格和价值观,这种差异让我觉得既有趣又珍贵。
「任务完成!那就不打扰大家啦,各位加油哦!」
像一阵风一样冲进来的班长,说完这句话后又像一阵风一样准备离开。
然而,她在门口突然刹住脚步,转过身来。
「啊,对了,沙季!」
正准备继续学习的绫濑抬起头。
「下次见面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,所以先跟你说一声——生日快乐!」
一瞬间,绫濑屏住了呼吸。
「啊……嗯」
「那就这样!大家都要加油哦!」
说完之后她便真的像一阵风似的离开了。
目送着班长离开的绫濑,嘴里念念有词,旋即嘴角浮现出一抹淡淡的微笑。
坐在她斜对面相距三个座位的女生——大概是森下同学——转过头来,看向绫濑。
「今天是你的生日吗?绫濑同学」
被这么一问,或者说,被一个几乎没怎么说过话的同学突然搭话,绫濑显得有些惊讶。不过她还是回答:「还没呢,还有十多天。班长她向来都是这么急性子」
「那也快了啊!生日快乐!」
「啊,嗯。谢谢」
虽然只是短短几句对话,两人之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交情,但绫濑还是在森下同学重新沉浸入学习后比平时多注视了她一会儿。
随后,她也将注意力重新放回学习上。
『想到能和朋友们见面的次数,已经屈指可数了,总觉得有些不舍……』
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。
我似乎隐约理解了绫濑所说的「不舍」这个词背后的深意。
到了午休时间,我和绫濑把桌子拼在一起,一起吃便当。
今天的便当主菜是鸡肉。用酱油、蜂蜜和姜腌制过的鸡腿肉,烤好后稍微放凉,用保鲜膜包好放进冰箱。早上再用微波炉稍微加热一下,装进便当盒。配菜是沙拉和小番茄,白米饭上还放了一颗梅干。虽然分不清这是日式还是西式风格,但既然是家常便当,也就没必要纠结这些细节了。
「嗯,真好吃。甜度也刚刚好」
听到绫濑的评价,我松了一口气。绫濑不太能吃辣,太甜的东西也不行,所以调味的分寸很难把握。
「浅村君的调味,我还挺喜欢的」
「我只是按照食谱做的而已」
虽然在放调味料的时候我自己也尝了一下,但我不太在意甜或咸,所以对成品的味道没什么自信。
「没关系,很好吃哦」
「我自己倒是觉得,要是颜色再丰富一点就更好了」
「因为是日式料理嘛,没办法」
「啊,确实。说起日式料理好像总是给人偏茶色的印象」
不久之前,我尝试过做炸鸡块。
对于平时不怎么自己做饭的高中男生来说,油炸料理确实有点难度,但主要还是因为我自己想吃。做好的炸鸡块放进便当盒,白米饭上撒了点酱油调味用的鲣鱼碎,再加上从熟食店买来的金平牛蒡和昆布卷,塞得满满当当。本以为做出了最强的便当,结果——
在学校打开便当盒的瞬间,我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感想是——
「茶色啊」
直到这时,我才真正意识到平时吃的绫濑做的的便当有多么丰富多彩。
「啊,确实有这回事。我虽然不太在意,但班长和佐藤确实偶尔会悄悄塞给我一些鸡蛋卷或者鱼糕之类的」
也就是说,班长和佐藤认为那是「遗憾便当」。这是个天大的误会。那个便当并不是绫濑做的,真正的「犯人」藏在这儿。
「她们还说我『真是辛苦了』」
「欸?」
大概是回想起当时的情景,绫濑轻轻笑了笑。
虽然她对班长她们的反应感到有些奇怪,但也没有多做解释,而是把话题扯了回来。
「如果想简单增加色彩的话,可以用红姜来点缀些红色,或者用绿叶蔬菜配上切片的柠檬来添加绿色和黄色。还有,彩椒也能很方便地增加颜色」
「大家都很用心呢」
「既然要吃,当然是漂亮一点更有食欲。不过,我觉得这个便当也很用心了,放了小番茄,看起来很漂亮」
虽然知道这只是客套话,但被夸奖了还是感觉有些开心。感觉又有了继续努力的动力。
我们静静地享用着午餐。如果一直顾着闲聊,午休时间很快就会结束。
教室里依然冷冷清清。不,因为午休时间有人去小卖部或者食堂,所以人数更少了。除了我和绫濑,只有两个坐在窗边风景好的位置吃饭的人。
不过正因为人少,我和绫濑拼桌吃饭也没人说什么。这或许也是我们一直坚持来学校的好处之一吧。
用餐的间隙,我望向窗外,看到在白云稀疏的冬日天空下,校园里银杏树的叶子已经落光了。光秃秃的树枝随风摇曳。今天的风真大啊。
「对了,生日你打算怎么过?」
我转过头,看向绫濑问道。
「嗯……毕竟要考试了,应该没办法像去年那样庆祝了吧」
「那还是不出门好了」
绫濑点了点头。
「也的确没那个精力了,毕竟光是复习就够我受了」
「我也一样」
绫濑微微抬眼看了我一下,仿佛在说:你明明比我轻松多了。不不不,我也没那么轻松。真的。
她吸溜了一口从休息区自动贩卖机买的盒装奶茶,放下筷子说道:
「变得好安静啊」
她的目光扫视了一圈教室,显然是在说班级的人数。
就在不久前大家还是理所当然地齐聚在学校,教室和走廊的喧闹声亦是再平常不过的事。
然而,这个月以来,似乎只用了很短的时间,教室变成现在这副冷清的景象。正因为如此,才更让人觉得一切都突然间变了样。
但明明时间流逝的速度并没有改变。
「真的有种『要结束了』的实感呢」
「确实啊。距离毕业……只剩三个月了啊」
绫濑摇了摇头。
「其实没那么久了」
「是吗?」
我记得水星高中的毕业典礼应该是3月1日……
「是两月零三周哦」
好精确!我忍住了想要吐槽的冲动。
或许绫濑一直都在仔细感受逐渐流失的高中生活吧。
「我吃饱了」
绫濑说完,双手合十,然后合上便当盒,放进午餐袋里。她把剩下的奶茶一口气喝完。她呼出一口气,其中好似夹杂着叹息。
「真的要结束了呢」
我放下筷子,将手伸向她放在午餐袋上的手,停在离她指尖大约三厘米的地方。
她愣了一下,抬头看向我。
「还有两月零三周呢」
我这么一说,她先是露出惊讶的表情,随即眼角弯成月牙,微笑着将指尖轻轻伸向我,两手轻轻相触。
「是啊……」
她低声呢喃,目光望向窗外的天空。
冬日淡蓝色的天空在倒映在她的眼中。
书籍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