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章#20 雨滴、雨粒、雨霰

作者:とこー

翻译:asakusa

原文:https://kakuyomu.jp/works/16816700428400607280

本文仅供交流和学习使用,严禁无断转载及用于商业用途


译:雫在日语中意指雨滴。雨霰(雨あられ)也可以用于形容感谢的声音。


拖着咕嘟咕嘟晃着的肚子,我跑完了100米,差点真要没命了的这天放学后。

从体育课开始就阴沉沉的天空,待到第五节课现代文老师的段子冷场时,开始低声地哭泣。仿佛在象征那位老师的内心……不对,那个人是就算冷场也会嘿嘿笑的好大叔。

虽然用了不伦不类的诗意表现,总而言之就是下雨了。

不至于是倾盆大雨,但就算是小雨,不打伞出门也未免过于草率。

教室里到处都是没有伞啦,相合伞*啦,这种很有高中生感觉的对话。

(译:共打一把伞)

「对了,友斗带伞了吗?」

「我姑且是带了折叠伞,但和你相合伞什么的还是算了吧。况且伞太小了,没意义的。」

「太天真了,友斗。我怎么可能没带伞呢?万一女友被突如其来的雨淋湿了怎么办?」

「啊啊,是么……」

就算用这么认真的眼神说……

那为什么问我带不带伞呢?我用眼神发起牢骚,八云得意地扬起嘴角。

「我想着友斗没带伞的话,我就借给你。因为我带了两把折叠伞。」

「……为啥?」

「像这样可以借给朋友。」

「是么……我真心佩服。好恶心。」

「恶心?!」

嗯,已经是有点傻眼的地步了。体贴力,或者说女子力之类的。这就是他朋友多的原因吧。也能理解为什么他能赢得初恋对象的心。

「既然是这样,我要回去了。要是雨下大了就太可怕了。」

「OK。明天见。」

「哦。」

告别后,我走向玄关。

当我蹲下系紧鞋带时,有人从后面喊我。

「啊,前辈!你现在要回去吗?」

回头一看,今天也露出白皙光滑双腿的雫站在那。继续蹲着看感觉不太好,所以赶紧系好站起来。

「是啊,你呢?」

「我也是!今天轮到我做饭了。」

一瞬间我有点上火,但确认周围没有其他学生后,我放下心来。

虽然我不觉得仅凭刚才的一句话就会暴露同居的事,但这一周以来,雫在二、三年级中也获得了很高的人气。还是小心为妙。

丝毫没有察觉我内心的想法,雫一脸开朗地提议道。

「啊对了,前辈。既然这样今天也一起去买东西吧?」

「买东西,你……懂的吧?」

冰箱里变得很空虚的事就算是我也有所了解。毕竟,在上次咖喱后又轮到我做了一次饭。可以说,我在料理的方方面面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。

但是,被人看到我和雫在买东西就不太好了。如果是雫的话应该理所当然地知道这些的。

「嗯?窝、布吉岛、尼仔说森嘛?」

「为啥是老外腔?」

我一吐槽,雫的脸一下就红了。

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,她清了清嗓子。

「没什么特殊的意思。」

「没有么?」

「没有。」

「……好、好可爱喔。不愧是,雫呢。」

「喂!不要在那苦笑!」

哎呀,难得一见的蛮横吐槽。看来小雫(15岁)相当地害羞啊。

我本想再逗逗她,但她的眼神很恐怖我还是闭嘴吧。

「咳咳……对不起,我只是走神了一下而已。应该说,那种事就算了。」

「哦、哦。」

总之、雫用力地强调。

「我不太明白!和前辈一起去买东西有什么不方便的吗?」

「这个么、你看。之前我不也说明过了吧?」

「那是刚入学的缘故,现在已经是前后辈了不是吗?」

雫朝这边迈出了一步。

她抬头看着我的眼睛,十分耀眼且真挚。

我不由得苦笑。雫真的很厉害啊,坚强到可以仅凭自己的意志跳到任何地方,仿佛让我看到了登上月球的兔子。

伴随着刺痛胸口的罪恶感,我脑海里闪过小学时代的雫的身影。

淅淅沥沥。

哗哗啦啦。

雨粒(雫)演奏的声音,宛若森林中的管弦乐队。

「唉。一起回去被误会的话我可不管喔。」

「没关系。是前辈的话,就算被误会也没关系。」

「……」

啪——嗒。

也许是滴在了不好的地方,一个雨粒(雫)发出了清脆的声音。

视线交汇。

我握紧了右手。

「真可惜啊,我是公认的不起眼。是个除了中学的毕业照外哪里都没被拍到的男人啊。」

「那只是因为你总是一个人,所以没人给你拍照吧?」

「尼仔说森嘛窝布吉岛。」

「呜,这是在diss刚才的我吧?」

雫鼓起了脸颊。

我耸了耸肩,她的脸颊鼓得更厉害了。你这家伙的脸蛋儿是气球么。我会想把它弄扁的吧。

「好了好了。这件事就到此为止,赶快去买东西吧。」

「好强的敷衍感……不过算了。那么前辈,伞就拜托你了。」

「哦……哈?」

刚才雫说了什么?

雫瞥了一眼天空。除了书包什么都没有带,来吧。她用这种期待的眼神看着我。

「难道说,你是因为没带伞才来约我的吗?」

「诶?你觉得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吗?」

「哇,这孩子突然态度就变了,太干脆利落了就连友斗君都感到害怕。」

「诶嘿嘿,我最喜欢玩惊喜了。」

「你敷衍的方式随便死了啊?」

我随手甩开她心机的wink。

话说回来,这家伙还真会wink啊……虽然我也没所谓。比起这个,更成问题的是我手里只有一把小型折叠伞。

早知如此,我应该带把不是折叠的伞来。

「咦?前辈,你是不是意识到要打相合伞了?心跳不已了吗?」

「才不是。再说,我和你打过好几次相合伞吧?」

「诶,啊,嗯……这个么,确实是。但你这么一说感觉有点不好意思,有点太突然了,反而会让我意识到,所以别这样了。」

雫不停地动着嘴。我几乎听不清她在说什么。

不能让她一直这样下去,所以我就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她。

「今天我只带了折叠伞,而且还很小。所以我们俩一起打的话,基本就没有意义了。」

「原来如此,那我们得挤紧一点了。」

「为什么啊?雫你用呗。我跑去便利店买把塑料伞。」

最近的便利店离这里只有几分钟的路程。特意去买塑料伞有点痛苦,但也不是可以无视雨回家的雨量啊。

但雫却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「前辈真是个笨蛋。你知道吗?傘这个字啊,是在像傘一样的字上——我也搞不清那是什么字——写四个人字。」

「像傘一样的字是什么啊?」

「请不要在意那里……也就是说,傘本来就是为了容纳多人而设计的。即使是很小的傘,也要毕恭毕敬地挤进去,这才是日本人的侘寂*美学 。」

「这和侘寂美学不大一样吧?」

「真是的!偏要和我唱反调!」

(译:侘寂是一种以接受短暂和不完美为核心的传统日本美学,这里雫显然是用错了)

可吐槽的地方太多了,没办法。说到底傘里的好像不是人。更重要的是,那些拿汉字来说服自己的家伙,通常都很可疑。

不过,什么呀。她是在担心我被雨淋湿吧,我又不是那种迟钝到无法察觉的前辈。就这么顺着雫的话去做我也很乐意。

「我知道了。淋湿了也别抱怨哦。」

「我不会抱怨的,我可是个水嫩水嫩的好女人。」

「对对对你说得对。」

一片小小的夜空在我和雫的上方撑开了。

我说了声「走吧」,迈出了步子。

彼此的肩膀靠在一起,但距离还不够近。

为了不被淋湿,必须靠得更近。

就像汉泽尔与格莱特*一样,我们挨在一起走着。

(译:出自童话《糖果屋》的两兄妹)

「前辈。」

「怎么了?」

「你很珍惜这把伞啊。」

「…………差不多吧,很少有机会从别人那里得到礼物。」

「这种地方,我好喜欢。」

「那真是谢谢了。」

13岁生日。当时还是小学生的雫用零花钱给我买的折叠伞,我怎么可能会不当回事呢。

哗啦、哗啦,雨声响起。

啪嗒、啪嗒,雨粒(雫)飞溅。

体育课时的自我厌恶,仅在此刻不再折磨我了。


下话就要进主线了

书籍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