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章#20 雨滴、雨粒、雨霰
作者:とこー
翻译:asakusa
原文:https://kakuyomu.jp/works/16816700428400607280
本文仅供交流和学习使用,严禁无断转载及用于商业用途
译:雫在日语中意指雨滴。雨霰(雨あられ)也可以用于形容感谢的声音。
拖着咕嘟咕嘟晃着的肚子,我跑完了100米,差点真要没命了的这天放学后。
从体育课开始就阴沉沉的天空,待到第五节课现代文老师的段子冷场时,开始低声地哭泣。仿佛在象征那位老师的内心……不对,那个人是就算冷场也会嘿嘿笑的好大叔。
虽然用了不伦不类的诗意表现,总而言之就是下雨了。
不至于是倾盆大雨,但就算是小雨,不打伞出门也未免过于草率。
教室里到处都是没有伞啦,相合伞*啦,这种很有高中生感觉的对话。
(译:共打一把伞)
「对了,友斗带伞了吗?」
「我姑且是带了折叠伞,但和你相合伞什么的还是算了吧。况且伞太小了,没意义的。」
「太天真了,友斗。我怎么可能没带伞呢?万一女友被突如其来的雨淋湿了怎么办?」
「啊啊,是么……」
就算用这么认真的眼神说……
那为什么问我带不带伞呢?我用眼神发起牢骚,八云得意地扬起嘴角。
「我想着友斗没带伞的话,我就借给你。因为我带了两把折叠伞。」
「……为啥?」
「像这样可以借给朋友。」
「是么……我真心佩服。好恶心。」
「恶心?!」
嗯,已经是有点傻眼的地步了。体贴力,或者说女子力之类的。这就是他朋友多的原因吧。也能理解为什么他能赢得初恋对象的心。
「既然是这样,我要回去了。要是雨下大了就太可怕了。」
「OK。明天见。」
「哦。」
告别后,我走向玄关。
当我蹲下系紧鞋带时,有人从后面喊我。
「啊,前辈!你现在要回去吗?」
回头一看,今天也露出白皙光滑双腿的雫站在那。继续蹲着看感觉不太好,所以赶紧系好站起来。
「是啊,你呢?」
「我也是!今天轮到我做饭了。」
一瞬间我有点上火,但确认周围没有其他学生后,我放下心来。
虽然我不觉得仅凭刚才的一句话就会暴露同居的事,但这一周以来,雫在二、三年级中也获得了很高的人气。还是小心为妙。
丝毫没有察觉我内心的想法,雫一脸开朗地提议道。
「啊对了,前辈。既然这样今天也一起去买东西吧?」
「买东西,你……懂的吧?」
冰箱里变得很空虚的事就算是我也有所了解。毕竟,在上次咖喱后又轮到我做了一次饭。可以说,我在料理的方方面面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。
但是,被人看到我和雫在买东西就不太好了。如果是雫的话应该理所当然地知道这些的。
「嗯?窝、布吉岛、尼仔说森嘛?」
「为啥是老外腔?」
我一吐槽,雫的脸一下就红了。
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,她清了清嗓子。
「没什么特殊的意思。」
「没有么?」
「没有。」
「……好、好可爱喔。不愧是,雫呢。」
「喂!不要在那苦笑!」
哎呀,难得一见的蛮横吐槽。看来小雫(15岁)相当地害羞啊。
我本想再逗逗她,但她的眼神很恐怖我还是闭嘴吧。
「咳咳……对不起,我只是走神了一下而已。应该说,那种事就算了。」
「哦、哦。」
总之、雫用力地强调。
「我不太明白!和前辈一起去买东西有什么不方便的吗?」
「这个么、你看。之前我不也说明过了吧?」
「那是刚入学的缘故,现在已经是前后辈了不是吗?」
雫朝这边迈出了一步。
她抬头看着我的眼睛,十分耀眼且真挚。
我不由得苦笑。雫真的很厉害啊,坚强到可以仅凭自己的意志跳到任何地方,仿佛让我看到了登上月球的兔子。
伴随着刺痛胸口的罪恶感,我脑海里闪过小学时代的雫的身影。
淅淅沥沥。
哗哗啦啦。
雨粒(雫)演奏的声音,宛若森林中的管弦乐队。
「唉。一起回去被误会的话我可不管喔。」
「没关系。是前辈的话,就算被误会也没关系。」
「……」
啪——嗒。
也许是滴在了不好的地方,一个雨粒(雫)发出了清脆的声音。
视线交汇。
我握紧了右手。
「真可惜啊,我是公认的不起眼。是个除了中学的毕业照外哪里都没被拍到的男人啊。」
「那只是因为你总是一个人,所以没人给你拍照吧?」
「尼仔说森嘛窝布吉岛。」
「呜,这是在diss刚才的我吧?」
雫鼓起了脸颊。
我耸了耸肩,她的脸颊鼓得更厉害了。你这家伙的脸蛋儿是气球么。我会想把它弄扁的吧。
「好了好了。这件事就到此为止,赶快去买东西吧。」
「好强的敷衍感……不过算了。那么前辈,伞就拜托你了。」
「哦……哈?」
刚才雫说了什么?
雫瞥了一眼天空。除了书包什么都没有带,来吧。她用这种期待的眼神看着我。
「难道说,你是因为没带伞才来约我的吗?」
「诶?你觉得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吗?」
「哇,这孩子突然态度就变了,太干脆利落了就连友斗君都感到害怕。」
「诶嘿嘿,我最喜欢玩惊喜了。」
「你敷衍的方式随便死了啊?」
我随手甩开她心机的wink。
话说回来,这家伙还真会wink啊……虽然我也没所谓。比起这个,更成问题的是我手里只有一把小型折叠伞。
早知如此,我应该带把不是折叠的伞来。
「咦?前辈,你是不是意识到要打相合伞了?心跳不已了吗?」
「才不是。再说,我和你打过好几次相合伞吧?」
「诶,啊,嗯……这个么,确实是。但你这么一说感觉有点不好意思,有点太突然了,反而会让我意识到,所以别这样了。」
雫不停地动着嘴。我几乎听不清她在说什么。
不能让她一直这样下去,所以我就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她。
「今天我只带了折叠伞,而且还很小。所以我们俩一起打的话,基本就没有意义了。」
「原来如此,那我们得挤紧一点了。」
「为什么啊?雫你用呗。我跑去便利店买把塑料伞。」
最近的便利店离这里只有几分钟的路程。特意去买塑料伞有点痛苦,但也不是可以无视雨回家的雨量啊。
但雫却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「前辈真是个笨蛋。你知道吗?傘这个字啊,是在像傘一样的字上——我也搞不清那是什么字——写四个人字。」
「像傘一样的字是什么啊?」
「请不要在意那里……也就是说,傘本来就是为了容纳多人而设计的。即使是很小的傘,也要毕恭毕敬地挤进去,这才是日本人的侘寂*美学 。」
「这和侘寂美学不大一样吧?」
「真是的!偏要和我唱反调!」
(译:侘寂是一种以接受短暂和不完美为核心的传统日本美学,这里雫显然是用错了)
可吐槽的地方太多了,没办法。说到底傘里的好像不是人。更重要的是,那些拿汉字来说服自己的家伙,通常都很可疑。
不过,什么呀。她是在担心我被雨淋湿吧,我又不是那种迟钝到无法察觉的前辈。就这么顺着雫的话去做我也很乐意。
「我知道了。淋湿了也别抱怨哦。」
「我不会抱怨的,我可是个水嫩水嫩的好女人。」
「对对对你说得对。」
一片小小的夜空在我和雫的上方撑开了。
我说了声「走吧」,迈出了步子。
彼此的肩膀靠在一起,但距离还不够近。
为了不被淋湿,必须靠得更近。
就像汉泽尔与格莱特*一样,我们挨在一起走着。
(译:出自童话《糖果屋》的两兄妹)
「前辈。」
「怎么了?」
「你很珍惜这把伞啊。」
「…………差不多吧,很少有机会从别人那里得到礼物。」
「这种地方,我好喜欢。」
「那真是谢谢了。」
13岁生日。当时还是小学生的雫用零花钱给我买的折叠伞,我怎么可能会不当回事呢。
哗啦、哗啦,雨声响起。
啪嗒、啪嗒,雨粒(雫)飞溅。
体育课时的自我厌恶,仅在此刻不再折磨我了。
下话就要进主线了
书籍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