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间
人生不过是在等死前打发时间。
知晓了这句话的时候,我大受鼓舞。
因为我一直都很无聊。
我的家里总是空无一人。
工作日吃便利店的便当。
周末的伙食费,也只是放在桌上的几张钞票而已。这样的生活,从我懂事以来已经持续了十多年。
一个没有父母在的家,对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。
上初中有供餐是件好事,要是没有的话,也不过是放在桌上的钞票变多了而已。
当然,能够不被饥饿困扰已经是值得感激的事情了。
因为如果我不心怀感激的话,恐怕都无法活下去了。
被保障了每日基本生活的我,并没有任何能从这个生活中挣脱的手段。
而且,我也并不具备那种想要脱离现状的、渴望改变的心。
可偏偏,追求每日充实感的思维却还残留着。
所以,这种意识才会常常在我的脑海中盘旋。
──每天都好无聊啊。
升上初中后,这份心情也没有改变。
仅仅因为换上了校服,大家的个性就仿佛被进一步削弱,让我提不起兴致。
虽然也有人为了打破这有限的规则,将衬衫纽扣一直开到最下面,但那副模样看上去只觉得更加可悲。
我自己也心知肚明。
知道自己是个麻烦的性格。
明明对别人置之不理就好了,可即便是不太熟的人,也会动摇我的情感。
他们主动来接近我也是原因之一。
「喂,你是在跟佐藤交往吧?已经搞过了?」
「那家伙感觉怎么样?」
会向我告白的那类男生,大多都误会了一些事情。
误以为自己是出众的人物,误以为自己很吃得开,误以为自己朋友很多,所以就连告白本身都该是一件值得我感恩戴德的事情。
误以为就算自己的告白没能成功,也不会给我带来什么麻烦。
大错特错。
实际上,越是受欢迎的家伙就越是烦人。
即使拒绝了,如果拒绝得不够干脆利落,对方就不会死心。
因为他们深信自己的魅力,甚至会接二连三地来告白,觉得“过段时间也许就能成功“、“既然通过告白让她注意到我了,那说不定能行”。
也就是说,对我来说净是亏本买卖。
所以,当被那些受欢迎的家伙告白时,为了不让他们再来第二次,我会明确地拒绝。
光是态度鲜明还会被他们惦记,所以要拒绝到让他们再也不敢靠近为止。
这么做了之后,就算只是对方单方面突然告白、根本谈不上交往的关系,也不会让他们持续地抱有念想。
当然会被记恨,也因此会被散布一些不好的传闻。
明知道会这样也必须要赶走对方,正是因为对方是受欢迎的人。
在这一点上,独来独往的人就完全不同了。
告白失败了可能会被嘲笑。
可能会被我把被告白的事情当作谈资散布出去。
他们是咽下所有这些纠结,才来表露心意的。
相当帅气。相当动摇。相当吸引人。
对于那样的人,我至少会注意不去伤害他们。
即使告白没有成功,我也从没有受过什么损害。
「听说你被那个阴沉的佐佐山告白了?真是掉价的女人啊」
那些不着调的挖苦和标签,我毫不在意。
因为这让我觉得自己的眼光没错,所以反而欢迎?
即便是那些所谓的独行侠,偶尔也会来接近我。
但等我意识到那是接近时,对方要么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,要么就带着一股强人所难、自我中心的臭味。
可话说回来,要是有人为了向我告白而硬挤进团体里来,人际关系会变得复杂,这让我很头疼。
即便是原本为了打发无聊才加入的团体,我也不想它变成麻烦。
也就是说,没有刚好合适的人。
这样的我,却在某天突然被勾起了兴趣。
在补习班的桌上,出现了某个人的回复。
我只是随口抱怨了一句对日常的不满,写了个『好烦』。
而在那下面,有人回复了『深有同感』表示同意。
「……哇」
大概,是男生写的字。
不是什么特意耍帅的字体,能看出是随心所欲挥动自动铅笔写下的、有些潦草的字。
……怪人。
虽然这么想,还是出于好奇写了回复。
然后,这很快就演变成了笔谈的形式。
如今,不通过社交网络的交流方式实属罕见。
明明连长相和名字都不知道,却有人对我表示兴趣。这件事,让我的心情雀跃起来。
因为在冰冷的课桌上,存在着我在初中时未曾感受到的人与人之间的温暖。
幸好我当初特意选择了学区外的补习班,让我第一次有了交到真正朋友的感觉。
「你是吉木君对吧?」
实际见面后,发现他是个让人搞不清究竟是敏锐还是迟钝的人。
但是他的手球技术却出类拔萃,即使在我这个几乎不懂行的人看来,他的动作也明显高人一等。
对于不感兴趣的人,无论其身体如何运动,都不会留存在我的记忆里。仅仅数秒前的动作都记不住,只要有十秒钟,我的视野里就连谁在哪儿都注意不到,不知不觉就会望着天空发呆。
但是,观察他的动作时,一举一动间都有一个不会感到无聊的自己存在。
一边观战比赛,一边想着想和他变得更要好。
我们开始互相配合补习班的自习时间,然后一起回家。
途中,我也曾心怀警惕。
担心会不会马上就被告白。
如果到了眼看就能成为朋友的时候被告白,那真是失望透顶。
应该是在作为朋友变得要好之后,才进入恋爱的阶段。
因为从一开始就以恋爱为目的接近的男生,大多都抱着可怕的目的。
一个人大概是很寂寞的。
但我也并没有饥饿到需要依赖由性欲带来的关系值。
「我啊,对别人不太感兴趣哦」
「……这样啊」
从他的言行中,我察觉到了一些东西。
这个人,该不会是……
与其说是看上了我,不如说只是寂寞了吧。
大概,并不是对人不感兴趣。
只是当下,处于一个无法对他人产生兴趣的环境里。是对现实的一种逞强。
但是,我懂的。
「和我一样呢」
「诶?难道花园也是这样的吗?」
「嗯。是哦」
和你一样,假装对人不感兴趣。
如果真的对他人毫无兴趣,笔谈什么的根本就不会继续下去。
是在勉强自己啊。
他的身影与我的过去重叠了。
所以,我。
睁开眼睛,一如既往的天花板正俯视着我。
「……做了个怪梦」
升入高中已经两个月。
我感兴趣的那个男生,顺其自然地成了我的男朋友。
是的,顺其自然。
日常,依然没有变化。
但是,怀抱着一丝希望。
能和我一起从这个日常中挣脱出去的人,正是同样对这个日常感到厌倦的人。
因为我原以为高中也不过是继续避开男生的日常,所以这真是个大大的失算。
吉木凉太。
对我抱有好感的人。
我有可能喜欢上的人。
如果放跑了他,我觉得我暂时是不会再恋爱了。
我不会说什么“把我从无聊的日常中拽出来”这种话。
如果只是一味等待,我肯定也无法改变。
所以,我也会努力的哦。
为了不让我对人生感到绝望,为了今后能快乐地生活。
为了我自己,我会努力的。
即使你周围的女生,是些让我难以应付的人。
书籍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