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92话 陆的烦恼 2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※※※
“……情况不妙啊”
那是高三的冬天。
看着前几天刚参加的全国模拟考试结果,我——朝凪陆努力挤出声音低声呢喃道。
志愿学校的判定等级为D。开了年,一转眼就要迎来正式的升学考试了,我却在这种时候取得了这样的成绩,让我非常低落。
当然,我没有沉迷于玩乐。硬要说的话,因为我是一个家里蹲,没有那种白天在购物街晚上则是便利店,成天黏在一起的朋友。我只会瞥一眼那群家伙,然后就继续死磕参考书和英语单词本,努力提升成绩。
……我是这么觉得的,但——
现在这种时候,我也希望能有朋友凑过来问我一句考得怎么样,遗憾的是,在这个班上还没有和我关系这么好的同学。
不能夸张地表现出受打击的样子,唯一能做的只有正视结果,在正式考试前再努力一点。
我心不在焉地看着答题卡,检查着错误的原因,后脑勺却突然被个什么东西咚地砸中了。
“——哎呀,抱歉啊,朝凪。砸到你了,本来是朝着垃圾桶扔的来着。”
“……是你啊,松田。”
转头看向声音传来的地方,班上的一个男生正朝着我不好意思地笑着。他叫松田,是班上最受欢迎的男生之一,即使是我这种经常独处的人,他也会友善地来搭话。
低头看去,发现一只用刚发下来的模拟成绩单折成的纸飞机滚落在了我的脚边
因为不是定期考试的成绩单,不管是揉成团扔掉还是收好带回去,都是本人的自由,但都高中生了还折成纸飞机处理掉是不是有点太幼稚了……虽是这么说,但我和松田的关系并不是那么要好,我不打算对此多嘴。
“松田,你确定要把这个给扔掉吗?”
“嗯?啊,对。我又不升学,留着也没用。啊,不过分数要帮我保密啊。”
用心折好的纸飞机上明显能看到大写的E字。恐怕是没认真作答吧,不管是哪一科都几乎只有个位数。
我们学校并非升学重点高中,升学和就业的学生差不多各占一半。尽管这样,升学生里面还有人想考取专业学校和短期大学,像我这种想考重点大学的占比就更少了。
实际上,因为马上就要放寒假了,班上同学都在讨论假期要去哪里,打算怎么玩,气氛浮躁得没有一点高三的样子,反倒是我这种愁云惨淡的人成为了少数。
“朝凪,别摆着一张苦瓜脸了。今天放学的时候要不要和我去联谊?刚好缺一个人,你来顶一下怎么样?”
“……肯定不行啊。我还得学习呢。”
“我知道啦。但是不偶尔放松一下,到了正式考试会撑不住的吧?虽然我是就业派,不是很懂这些。”
“……你才好啊,这么轻松。”
“既然=你都这么觉得了,那不就是我劳逸结合的有力证据吗?”
之前有听他说过,他已经决定在亲戚经营的电气工程店里面上班了。从事电气工程也需要为资格证而学习,不过他打算先工作积累经验,后面再慢慢考取。
我知道他已经以此作为兼职在打工了。刚才我那番话也不过是在发牢骚罢了。
“总之我要回去了。你们就在四月工作前玩个尽兴吧。”
“嗯,好的。你也要加油哦。”
“不用你说我也会努力的。”
他很少像这样和我交谈,应该是看见我在看到考试结果后那难看的脸色了吧。我在心里感谢着他对我的关心,先一步离开了教室。
……还有,虽然我知道是放松是必要的,但即使这样我也不会去参加联谊的。
即使不去这种地方找对象,我也有关系要好的女生。
〇
那个女生名叫清水雫,是我自幼儿园起就认识的青梅竹马。小学高年级妹妹出生后,我就搬了家,和她分开了。但我们一直写信保持着联系,后面家里允许我们使用手机后,就通过打电话和发短信的方式分享着近况。
“今天晚上,可以打电话聊会吗?”——今早也刚好收到了这样的消息,而我则是回了一句“当然”。明明对这次模拟考试挺有自信的,但是如今在知道考试结果后我就不太想和她通话了。
“……喂。”
“小陆,好久不见!最近还好吗?”
“之前不才打过电话吗?怎么就好久不见了?”
“哎呀,过了一周了都。所以,最近怎么样?”
“和之前一样。”
“真是的,小陆你啊,每次都这么说。”
电话的那头,传来了她咯咯的笑声。
虽然最近没见面,但从声音能感觉出她这一年变得更加成熟了。前阵子她还发来了和学校的朋友拍的照片,已经变成大美人了。
在学校肯定很受欢迎吧……不过,我可说不出这种没品的话。
“小陆,马上就要放寒假了,今年怎么打算的?回来吗?”
“大概会吧……开年之后可能很难回得来了。”
“也是啊。毕竟我和小陆你都要去外地的大学嘛。”
她当然也计划升学,听说成绩也相当优秀。虽然她本人总谦虚地说“读的只是个乡下高中,没什么了不起的”,但据我妈说,她有实力考上难考的国立大学。
和努力学习才拿到D的我简直是天壤之别。
“话说,现在离统考只剩下一个月了,学习方面怎么样?顺利吗?”
“还好,一般般吧……和一周前差不多。”
“这样吗?那就好。感觉你说话没什么精神啊,我还有点担心。”
“……没什么。最近连着熬夜学习,睡眠不足罢了。今天会早点睡的。”
没告诉她今天的模考结果,也叮嘱过妈妈别说出去,她应该是不知道我考差了……真不愧是青梅竹马啊。
她能够这么关心我,让我很开心。
……本应如此才对的。
“说起来,小雫你呢?你那边才是没时间玩了吧?”
“当然得用功学习啊,不过现在再怎么急也没用,我爸妈现在叫我注意调整好身体状态。所以我想趁着过年的时候和你一起玩啊……而且,我还有些话想跟你说。”
“……有话想跟我说?我们不是一直都有在聊天吗?”
“嗯。但是你想啊,比起打电话,肯定还是面对面能传达更多东西吧?对方的表情啊、情绪啊……我因为考试也挺不安的,想让你给我打打气嘛……不行吗?”
“……不,那倒没什么关系。”
每次被她这样撒娇,我都无法回绝。
她总是仰着脸握着我的手朝我撒娇,当我答应时,又会露出真心喜悦的笑容——我们就是这样一路走来的。
“嘿嘿,谢谢。还是小陆你最温柔啦~”
“哪……哪有,这很正常好吧。我差不多该睡了,准备挂咯?”
“诶~才打了十分钟都没有呢。再聊一个小时嘛~”
“把那一个小时用在学习上吧,准考生。那我继续学习去了啊。”
“好吧~。不过,等你回来我有好多话要对你说。就这么约好了哦。”
约定好年末见面后,我挂断了电话。
并不是我讨厌和她聊天,因为我们平时至少会闲聊半个小时左右。
可是,唯有此刻,她那从容的声音却让我觉得莫名刺耳。
“得好好学啊……”
虽然雫没明说,但听我妈说,同样的全国模拟考试,她却在志愿大学合格判定中取得了A的成绩。即使不再拼命学习,只要不掉以轻心也能很轻松地被录取。
A和D。离考试只剩一个月,这种差距未免太让人心痛了。
为什么就我这么没用呢。
我把给父母看过的模考成绩揉成一团扔进了垃圾箱,又如往常一样,再次坐到了书桌前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译者:仍有不少纰漏,烦请多多谅解,以上。
书籍评论